AI來當人民的法槌!人工智慧當法官來判決 捨棄人性真的OK?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來當人民的法槌!人工智慧當法官來判決 捨棄人性真的OK?
AI來當人民的法槌!人工智慧當法官來判決 捨棄人性真的OK?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過去在不少知名電影情節中,可以看到AI人工智慧對人類生活影響的可能性,包括《機械公敵》中機器人成為人類照護、企業中央控制系統,甚至電影《雲端情人》中,與人類陷入熱戀…若說到人類社會中可能最需要公正性的職業,可能非法官莫屬,法官作為裁決是非黑白的審判者角色,如若換成AI,會不會更符合公平的天秤?

司法作為人類社會規範最後的底線,時常在重要時刻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法官的判決可以毀了人的一生、也可能是某人救贖的明燈,因此過去法官被認為是公平的象徵,執行懲罰惡人、還給善人公道的工作,秉持公正的形象。

然而近年來隨大眾媒體、社群平台發展持續演進,法官作為社會生活的一份子,也很難完全不受輿論壓力影響,制度上的公正制裁者,卻也常常因人類私慾、利益、壓力,淪為有權者的工具,民眾過去總說犯罪與否得看法官的「自由心證」,放到現代社會來看,竟成為語帶諷刺的描述。

近年來人類對法官的公正性做出越來越多討論,而與此同時,AI科技發展也日益精進,因此就有人開始思考,若將沒有感情的AI機器人,放到最需要抦棄個人情感的職位上,是否可以完美符合人類對這個職業的期待?

美國就有律師事務所曾使用過AI律師ROSS,為民眾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並透過建立大數據資料庫,為民眾搜尋過往判例、蒐集證據、分析文件等,甚至可以協助草擬訴狀、而美國法院近年來也大量運用AI系統COMPAS,透過一系列問券調查替法官提供量行裁決評斷標準。

不過AI真的可以勝任法官的角色嗎?這件事情淪為道德形式與執行面向的爭論,AI是否比人類更公正?AI是否能做出好判決?AI科技其實在現今也時常出現有歧視性的漏洞、遭到駭客入侵等問題,也許也不是個「完人」,尤其AI法官的存在,需要明確的法源基礎,其衍生的倫理問題、責任歸屬又將如何劃分?恐怕還得讓人類好好去想一想。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永慶加盟三品牌宜蘭30店攜手創紀錄 2020總成交金額達120億元

成交60億達成!永慶加盟三品牌屏東區25店深度聯賣寫下新紀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