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院到社區已爆4波傳播 口罩不夠!忽略這點恐比飛沫還危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從醫院到社區已爆4波傳播 口罩不夠!忽略這點恐比飛沫還危險
從醫院到社區已爆4波傳播  口罩不夠!忽略這點恐比飛沫還危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大規模院內感染,還造成社區感染破口,短短8天已9人確診,醫院裡的醫護人員明明都戴好口罩了,為什麼這波傳播還來又凶又急?國內感染科專家、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點出,環境汙染傳播甚至危害會大於飛沫傳播,因此,戴好口罩還不夠,勤洗手!製造斷點,才能阻絕或讓病毒量下降。

部桃從本土指標個案的住院醫師案838一路傳給其女友同院護理師案839,再到工作接觸、不同病房的主治醫師案856、護理師案852,以及衍生的護理師案863、案868,再到今(19)日確診的案864家人(丈夫案864、女兒案865)和住院病患的外籍看護案869,已經有4波傳播了。

邱政洵直言,部桃事件已經不是一個醫院的群聚,而是擴散到社區了,目前被指向為源頭的確診患者,帶回來的就是美國最流行的那一株病毒株,造成傳播上的確比較快,跟去年3月、4月發生的國內第一起院內群聚事件完全不一樣了。

正因為目前針對與指標個案的接觸時間、潛伏期已不一定能掌捏得準,邱政洵建議,一篩陰性已不保險,最保險的就是要規劃二次採檢。

外界疑惑,確診兩名醫師接觸時,一人戴N95口罩、一人戴醫用口罩,口罩都有戴好,為什麼感染風險仍這麼高?邱政洵指出,這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不是只有飛沫傳播,最重要的還有環境汙染傳播,後者甚至危害會大於飛沫,這是因為疫情已持續一年多了,大家都會戴好口罩,但病毒可能在物體表面存活好幾天,稍不注意就會因此傳染,因此,勤洗手成為更重要的關鍵。

邱政洵舉這株在歐美造成流行的強勢病毒株為例,依美國經驗,已出現有很多超級傳播者,且不一定發生在醫院,也有在辦公大樓、人多的餐廳,其R0值(指1個感染者會傳染給其他多少個人的平均數)已高達3.7到4,且能平均傳播4到6代,所以部桃這波已經傳播到第4代了,R0值相當高,與去年3月、4月的院內群聚R0值僅0.9、只傳播1代,完全不同狀況。

邱政洵提醒,民眾要自保,還是要回到秋冬專案,落實出入八大類場所戴口罩 並勤洗手,若有不適要提早就醫,特別是高風險的職業別,一定要跟醫療人員配合,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腺癌抓對基因變異 標靶接力6成可望活更久

領「前進指揮所」進駐桃園也遭隔離? 王必勝現身說明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