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各大社群平台封禁 美國總統選舉假消息下降7成3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川普被各大社群平台封禁 美國總統選舉假消息下降7成3
川普被各大社群平台封禁 美國總統選舉假消息下降7成3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認證選舉人票的過程中,因總統川普的支持者6日硬闖攻佔,爆發激烈衝突,釀成至少4死的意外發生。雖說川普立刻發布影片要求支持者離開,但仍直指選舉舞弊,被認為是煽動民眾情緒。為了避免暴動持續發生,Twitter率先發起行動封鎖川普帳號12小時,其後4 大社群平台更是一起封鎖帳號,但讓人沒想到的是,隨著川普帳號遭封鎖,網路上與選舉相關的假消息少了73%,可看出此舉的強大作用。

日前美國國會認證新任總統拜登勝選程序時,國會大廈因川普支持者不滿選舉結果,硬闖入內,造成混亂局面。對此,川普在臉書、推特等平台發文表示,他堅不認輸,將奮鬥到底。為了避免衝突持續發生,推特率先出面,先是禁止川普的影片轉貼,接著決定封鎖帳號 12 小時,並強調若來若再犯,考慮將永久停權。之後除了推特,就連臉書、Instagram、youtube也都決定暫時封禁川普帳號。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此舉只是想要避免讓國會爆動案平息,結果連帶壓制了網路上假消息的情況。因為自美國總統大選前,選舉相關的假消息開始攻佔各大網路平台,而且還受到川普本人、相關人士大力推動,因此使影響範圍更加遼闊。

針對這個情況,媒體情報服務公司 Zignal Labs分析後發現,自從川普推特被各大平台封殺之後,除了關於國會大廈暴動的主題標籤大幅減少外,連提「FightForTrump」、「HoldTheLine」、「MarchForTrump」的標籤也下降了超過95%。

對此,資訊專家表示,這樣的假消息風氣不單單影響著美國選舉,還顯示著假消息在社群媒體長期存在的蝴蝶效應。因此未來言論自由與內容如何監管、審查都是社群媒體必須藥檢視的問題,以免未來再發生民眾因受假新聞、假消息誤導,對事情、人物判斷力出現誤差的可能。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祭前仍主持節目 阿扁淚崩播音室 來賓不捨齊掉淚

雲林縣長選戰提前開打? 劉建國護農委會 痛斥張麗善不要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