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過馬路老走輸小綠人 不是腿短!竟是要命的肺動脈高壓在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過馬路老走輸小綠人 不是腿短!竟是要命的肺動脈高壓在作怪
她過馬路老走輸小綠人  不是腿短!竟是要命的肺動脈高壓在作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馬路老是走輸倒數的小綠人?如果你又是硬皮症、全身性紅斑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當心可能是要命的肺動脈高壓找上門了,醫師提醒,原來一般人若照正常步行速度,都可以在時限內通過馬路,因此可以用小綠人做為健康小測試,尤其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若發現步行能力突然衰退,會喘,就代表心肺功能可能有問題。

門診就有一名罹患硬皮症自體免疫疾病的林小姐,10年前因為多次咳嗽、暈倒送醫,經過醫師詳細檢測,確診併發了肺動脈高壓,事後回想起來,原來常常無法及時通過馬路,並非老化或腿短,而是肺動脈高壓早有症狀卻未有警覺。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風溼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溼病聯盟執行長蔡長祐說,一般人的行走速率大約是1秒1.2公尺以上,而交通部設計小綠人時,則是以更寬鬆的標準每秒0.8到1公尺來設置,一般人照正常步行速度,可輕鬆在時限內通過馬路。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即日起明年1月8日,就在門診候診區設置了「PK小綠人」肺動脈高壓科普展,用色彩鮮明的場地佈置和有趣的小綠人互動,提醒肺動脈高壓高危險族群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要注意日常警訊。

蔡長祐表示,容易併發肺動脈高壓的自體免疫疾病,包括有全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類風溼關節炎或其他結締組織疾病等。因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時,免疫細胞會聚集並攻擊血管周遭,造成血管發炎、變硬、血管壁增厚,血管變窄,導致心臟要花更大的力氣才能輸送血液,形成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可怕之處,在於疾病會持續惡化、5年存活率甚至比乳癌、大腸癌還低,而有「心臟癌症」之稱,醫師提醒,平日若出現「喘、咳、血、腫、暈」5大症狀,需要立即與醫師反應,進一步的檢查。

台北榮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說,肺動脈高壓就是肺動脈的高血壓,因壓力過大導致心臟必須更努力工作,才能將血液送出,當壓力越來越高,心臟負荷就會更重,最後造成右心室肥大、衰竭,甚至死亡。

當肺部血液供給不足,患者容易因缺氧而呼吸急促、疲倦,常見症狀就包括:咳嗽、因微血管破裂而導致咳血、腳部血液難流回而造成水腫、甚至運動時肺壓上升過度而造成活動性的暈厥。宋思賢強調,積極治療肺動脈高壓,雖然不見得能將肺壓控制到完全正常,但只要有效將肺壓降低,持續服藥,生活品質可望和一般人一樣。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航空公司不能再躲了!機組員防疫違規 陳時中出手要重罰航空公司

跨年活動最新防疫措施出爐! 3類人禁止參加、全程口罩、不能飲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