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隨氣溫變色「白一節、紫一節」 這病上身最慘恐手指壞死脫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指隨氣溫變色「白一節、紫一節」 這病上身最慘恐手指壞死脫落
手指隨氣溫變色「白一節、紫一節」  這病上身最慘恐手指壞死脫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指變色「白一節、紫一節」當心是疾病在搞怪!一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因為近日天氣多變,常覺得手腳冰冷,指節末端還有輕微的麻痛感,嚇壞她的是,手指竟會因為溫度高低不同而改變顏色,有時會白一節、紫一節的,急忙就醫檢查發現,原來罹患了「雷諾氏症」,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已獲得控制。

收治病人的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沈佑銓表示,「雷諾氏症」是血管發炎,管徑變窄或血管攣縮之後,導致血流不易通過的一種現象,它會讓手指呈現3種顏色,在缺血時變成白色、缺氧時則為紫色,而充血時是紅色。

問題在於,一旦得不到足夠的血流供應,導致手指或腳趾末端的循環變差,輕微只是手指有麻痛或灼熱感;嚴重者組織會因為缺氧受損,血液循環不良,讓傷口不易癒合,因此也不能進行截肢手術,只能等患部自行壞死脫落。

沈佑銓指出,要診斷雷諾氏症,臨床上除了觀察,還可以進行甲摺鏡檢查,在指甲與手指的交界處,塗抹一點油,然後用高倍數的甲摺鏡去看手指末端微血管的變化。正常的末梢血管,應該呈現髮夾狀,微血管的分布規則且平行;而雷諾氏症患者,血管會攣縮、扭曲,甚至有肉眼不可見的輕微出血,最後組織受損,變成沒有微血管存在的缺血區。

雷諾氏症若拖太晚才開始治療,改善的幅度就相對有限。沈佑銓強調,雷諾氏症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其中次發性雷諾氏症患者,常合併有紅斑性狼瘡、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多發性肌炎和乾燥症等免疫疾病,也有可能是因為情緒和藥物等因素而引起。

沈佑銓說,目前治療雷諾氏症,以改善血液循環的藥物為主,好減少末端組織的缺氧受損,患者平時也須注重手腳的保暖。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舌頭推奶嘴…寶寶「厭奶期」爸媽好崩潰! 快學會護理師常用技巧

【有影】照吃!陳時中拍板「千人尾牙」不受限 菲來台無症狀旅客也鬆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