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駕駛最大族群!台灣最新調查 輪班工作者4人就1人發生過意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疲勞駕駛最大族群!台灣最新調查 輪班工作者4人就1人發生過意外
疲勞駕駛最大族群!台灣最新調查  輪班工作者4人就1人發生過意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整夜不睡後開車,比酒駕還危險!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發表2019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固定白天工作者,只有2.7%曾經因為睡眠問題,發生交通事故或工作上的意外傷害;但若工作型態為輪班者,包括大夜班在內,則有高達25.3%的受訪者表示曾經發生過意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強烈建議有睡眠障礙者應就診專業醫師進行適當的診斷與治療。

國內近年疲勞駕駛肇禍意外不斷,最近一例,國道3號新竹縣寶山入口匝道昨就有一名聯結車駕駛因為打瞌睡,沒注意前方塞車回堵,竟以時速90公里高速直接追撞前方轎車,當場造成1死3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4)日就發出警訊,強調根據國外研究,整夜不睡後的駕車行為甚至比酒駕還嚴重;尤其,2017年台灣失眠盛行率調查結果,有慢性失眠者比率達11.3%,但就醫率只有34.7%,凸顯有睡眠障礙民眾對於睡眠不足的認知有待加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醫師李信謙表示,分析民眾就醫率低的主要因素,就是在工作繁忙的現代生活下,民眾多半認為,甚麼都可以留下來,唯獨睡眠可以被犧牲,但犧牲睡眠的行為,可能換來嚴重的後果。

原來蘇格蘭Dundee大學法醫學中心在2020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即使是健康的年輕人一整夜沒睡之後,駕駛的行為表現如同酒測值達每公升0.22毫克以上(國內標準0.15毫克即為超標),因此,有睡眠障礙而不治療,開車上可能比酒駕更危險。

李信謙強調,解決睡眠問題其實是現代人認知最薄弱,但卻最重要的一塊,因為幾乎所有研究都顯示,唯有好的睡眠,才能讓大腦有時間進行休息與修補神經組織,重建大腦健康;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出現睡眠障礙,不僅精神狀態不佳,包括生理、心理方面也都會出現巨大的影響。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建議,民眾可以依據「艾普沃斯嗜睡自我評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進行簡單的評測,若分數不及格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進行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千萬不要放任不管。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藥品「剝半」藥效打折? 遇到醫師開半顆藥時得注意這件事

肢體末梢「電麻刺痛」竟藏截肢警訊! 快檢查6大危險因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