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來了!天涼血壓突然增高… 主動脈剝離9成高血壓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危機來了!天涼血壓突然增高… 主動脈剝離9成高血壓害的
危機來了!天涼血壓突然增高…  主動脈剝離9成高血壓害的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藝人「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釀成血管堵塞,年紀輕輕驟逝,一時間引發國人重視心血管疾病。國健署今(25)日表示,主動脈剝離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因此,保命之道,有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因為8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而秋意漸涼,早晚溫差大,更要注意保暖避免血壓突然增高。

衛福部2019年死因統計顯示,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則每一年造成5.3萬人死亡,超過頭號殺手癌症。

主動脈剝離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高血壓的併發症,在腦部,容易造成腦血管破裂、腦出血;在心臟,則易造成心肌梗塞,對主動脈最大的危險就是造成主動脈剝離。

其實8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國健署點名,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預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得從健康生活型態做起,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戒菸節酒、控制三高、規律服藥、定期健檢,就是最好的保命之道。

老化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王英偉強調,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應該更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尤其最近天氣漸涼,早晚溫差大,要注意保暖,避免血壓突然增高。

黃瑞仁表示,不幸發生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的嚴重度,增加復原機會,一旦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症狀,更年期女性還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就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得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開烤「刷」小力點! 1湯匙烤肉醬=熱量54大卡、1公克鹽巴

要命「肺纖維化」台大找到新解方! 新冠肺炎的肺纖維化也有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