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還早「全身已瀕壞了了」! 男一生活習慣害離心肌梗塞差一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退休還早「全身已瀕壞了了」! 男一生活習慣害離心肌梗塞差一步

退休還早「全身已瀕壞了了」! 男一生活習慣害離心肌梗塞差一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還沒到退休年齡,全身竟快「全組壞了了」!一名56歲的男子,前兩年剛升上公司高階主管,事業得意的他卻忽略自身健康狀況,原來近期被安排健康檢查的他,當日健檢結果隨即出爐,不但血壓、血脂及血糖均有偏高現象,並且已處於糖尿病前期,更嚴重的是,冠狀動脈有嚴重血管狹窄,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原來該名男子不但有10年以上的抽菸史,飲食習慣也偏愛吃重鹹;工作忙碌的他更可說是幾乎不運動,明顯反映在體型上,BMI數值32(中度肥胖)、腰圍為102公分,也超過標準值(男性標準腰圍應≦90公分)。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男子心血管健康狀態直接受到衝擊,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結果顯示,在右冠狀動脈遠段及後降枝有鈣化斑塊,並有超過70%的嚴重血管狹窄;左冠狀動脈前降枝一處也發現有鈣化斑塊,造成中度血管狹窄(約50到70%)。若再晚一步未及時發現,未來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健檢結果讓男子直呼,其實沒有感覺任何不適症狀,若沒有健康檢查,自己完全不知心血管已出現嚴重問題。

錢政平提醒,心血管在開始發生異常變化時,通常都是沒有症狀,時間一久,等到進展到嚴重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才會開始出現急性胸痛、冒冷汗、暈眩、嘔吐等症狀,而心肌梗塞發生時總是又急又快,甚至會引起休克或死亡。

錢政平強調,預防心血管疾病,「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不只是在急症發作時必須分秒必爭送醫搶救,最好的辦法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規律運動、遠離菸酒、定期健檢,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是做好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更確實幫助心血管維持在健康狀態預留更多一點時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別拖過6個月! 遲一步大腸鏡「晚期比率升」

流感過夏「二大警訊」出現! 公費流感用藥擴大急宣布一路延長至明年3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