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長壞東西拖8年變壘球大「壓心」險猝死! 醫護苦花14小時拆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胸長壞東西拖8年變壘球大「壓心」險猝死! 醫護苦花14小時拆彈
胸長壞東西拖8年變壘球大「壓心」險猝死!  醫護苦花14小時拆彈

▲(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知道身體長了「壞東西」千萬不能拖!一名50多歲女子,日前半夜如廁時突發劇烈腹痛送急診,急診醫師透過X光檢查查出疼痛主因是泌尿道結石,還意外發現胸腔竟有顆壘球大的腫瘤,這才知道女子8年前就知道胸腔長了東西,卻選擇逃避,一路養大到壓迫心臟及周邊血管,隨時可能引發生命危險,醫療團隊整整花了14個小時手術才解除危機。

原來女子在台中慈濟醫院急診接受檢查時,醫師透過X光同時就看到影像中胸腔上方有大片陰影,不敢輕忽,立刻安排電腦斷層掃描。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女子前縱隔腔藏有一顆8公分大腫瘤,心臟旁的無名靜脈及上腔靜脈也被腫瘤侵犯,上腔靜脈幾乎完全阻塞;且女子雙手跟臉部有明顯水腫,若發生血液回流心臟不足的情形,很可能引發急性心衰竭,有猝死危機,必須立刻摘除腫瘤。

柯志霖說,最終確診女子已是第三期胸腺瘤,腫瘤不止侵犯血管也局部擴及右上肺葉、左側甲狀腺還有結節與腫瘤緊貼,摘除腫瘤前須先切除左邊甲狀腺,被腫瘤侵犯的血管也必須一併移除,還需要心臟外科醫師使用人工血管重建無名靜脈和上腔靜脈再接回心臟,手術極為困難。

最後在胸腔外科、心臟外科兩科跨團隊3位醫師操刀下,歷經14個小時手術,才順利摘除腫瘤,手術後恢復良好,女子2周後出院,後續回院繼續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徹底清除腫瘤細胞。

柯志霖強調,該名女子8年前已經知道胸腔長東西,醫師也提醒要回診處理,但曾動過子宮肌瘤手術的女子卻害怕手術,選擇逃避,以為可以與胸腔腫瘤和平共處,但8年來腫瘤一路長大,還差一點要了命,提醒民眾,若發現腫瘤一定不要拖,定期健康檢查能提早揪出病灶,就有機會及早處理。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無牌」養護所燒出人命 你住的合法嗎?一張地圖可查

台大醫院、宏碁強強聯手 拿下國內首張智慧醫材「眼科AI軟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