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無牌」養護所燒出人命 你住的合法嗎?一張地圖可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無牌」養護所燒出人命 你住的合法嗎?一張地圖可查
  • 字級
北市「無牌」養護所燒出人命  你住的合法嗎?一張地圖可查

▲(照/翻攝自衛福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無牌」養護所,今(22)日發生火警造成2名長者死亡,1長者命危。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現行法令規定,住宿式的長照機構要設立,一定要事先申請許可,否則開罰6萬到30萬元罰鍰,且可以按次處罰,並公布機構負責人的姓名;周道君說,地方政府近年皆有發動稽查,其他縣市也逮過零星的類似個案。

台北市爆發不肖業者未立案、無牌收容老人,但火警發生當下卻沒有其他照護或負責人在場,鐵門還拉下深鎖。

周道君表示,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3條規定,長照機構的設立、擴充、遷移,應事先申請主管機關許可,違者可依同法第47條開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而未經許可設立為長照機構,提供長照服務者,除依前二項規定處罰外,並命其歇業與公布其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周道君說,各地方政府都有在例行稽查類似不法情事,據他所知,近年其他縣市也的確逮到零星個案,但針對這類刻意規避的不肖業者,往往只能靠地方政府鎖定可能會有收容老人的可疑地點進行稽查,或民眾檢舉。

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國住宿式機構,包括護理之家、老人養護中心等,約有10萬到11萬床,平均占床率為8成5左右。周道君說,民眾要找床應該是找得到,不致於一床難求。

周道君說,不肖業者這樣做不無可能是想降低營運成本,規避相關的設備、人力要求,呼籲民眾應該利用衛福部的長照資源地圖,可以方便尋找到所需要的各種長照資源,也可以確認是否合法立案。

長照資源地圖:https://ltcpap.mohw.gov.tw/public/index.html

照片來源:翻攝自衛福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只找到13患者!大腦平滑無皺 長庚找到「平腦症」致病新基因

台大醫院啟用最新「超級電腦」 揪病灶、定位腫瘤只在一瞬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