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啟用最新「超級電腦」 揪病灶、定位腫瘤只在一瞬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啟用最新「超級電腦」 揪病灶、定位腫瘤只在一瞬間
台大醫院啟用最新「超級電腦」  揪病灶、定位腫瘤只在一瞬間

▲(照/台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藉助「超級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找病灶、定位腫瘤只在一瞬間。台大醫院今(22)日宣布該院智慧醫療中心將啟用新一代AI超級電腦系統,可處理巨量複雜的臨床文字及影像資料,以乳癌影像檢查為例,取代醫師肉眼判讀,有了AI之後,0.8秒就能掃遍300張影像,判讀一名病人只需花費5秒。

台大醫院是在今年2月成立智慧醫療中心,目前已經運用在肺部結節、心臟主動脈鈣化以及乳癌的影像診斷之上。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最新導入的這2部新一代AI運算主機,運算能量可以提升到10 petaFLOPS(1petaFLOPS=每秒1千兆次的浮點運算),預計將可提升處理醫療影像的AI訓練運算約2倍的效能,提升在應用自然語言處理AI訓練運算約5倍的效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吳明賢也引用武俠小說金句形容,有了強大的計算能力支援,人工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未來發展更大,甚至可以快速破解有如無字天書的全基因定序。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張允中說,目前利用AI應用於電腦斷層的疾病偵測,首期開發的肺結節自動偵測系統,已經整合出10種模型,可擷取檢查部位自動分類,找出腫瘤位置、大小、體積以及位置等,並且直接把資訊轉到放射科。

透過AI的協助,張允中表示,可以自動生成結構化報告,減少發生人為疏失的機率,協助臨床醫師的判斷,不過,目前電腦判讀也還存有瓶頸,因為肺臟結構複雜,手術後也會有所變化,針對這一部分如何突破,仍有待進一步解決。

另一方面,台大醫院團隊也藉由心胸部電腦斷層影像,以自行開發的神經網路架構,及聯邦式學習的模式,共同開發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透過模型可以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心臟分割準確度達94.2%,分析一個病例只需要0.4秒。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本土登革熱群聚擴大了! 去過「五寮尖菜園」一家4口全中

五十肩、作夢會大叫竟也是警訊! 女子「肩膀痛」確診帕金森氏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