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輝投資TBC有疑慮?學者憂股權頻轉出問題 業界肯定:可促產業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戴永輝投資TBC有疑慮?學者憂股權頻轉出問題 業界肯定:可促產業發展
戴永輝投資TBC有疑慮?學者憂股權頻轉出問題 業界肯定:可促產業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2)日上午舉辦「台灣寬頻通訊(TBC)上層股權交易聽證會」,會中討論先前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以個人名義收購TBC所屬基金的上層股權案,成功收購後戴永輝持有股權將高達65%,成為全國第三大有線電視集團,NCC並要求此收購案相關利害關係人到場參與會談,會中也邀請專家學者參與,雖正反意見都有,但多數與會者則認為股權收購未涉及中資之虞、樂見其成。

先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因準備參選2020台灣總統大選,欲將手中持有的台灣三大有線電視系統TBC股份轉賣給亞太電信董座呂芳銘,並向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提交股權轉移申請,至今年3月底時通過申請,轉讓股權給呂芳銘,今年2月戴永輝宣布欲以個人名義投資取得呂芳銘持有的新加坡Dynami公司65%股權,在高股權比例持有下,戴永輝形同擁有TBC經營權,也連帶讓國內有線電視業出現第三大集團,引發關注。

據資料顯示,戴永輝在有線電視產業上可是野心勃勃,過去曾兩次出價想收購中嘉,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所成立的板橋大豐、海山有線電視2015年開始便積極拓展有線電視跨區經營,包括新北市擴大為全區、前進高雄市場,用戶成功增加約至30萬。若把大豐、海山有線電視的用戶們與TBC旗下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等4家有線電視系統約有70多萬的收視戶相加,那就約佔全台總市占率20%,得以與中嘉、凱擘兩大集團抗衡。

今(22)日NCC廣邀該股權收購案利害關係人與產學官界專家一同參與,主要還有針對該股權轉移會影響到的產業發展公平競爭及消費者權益進行討論, 由於NCC早有規範管理公司或TBC上層股權有所變動時應獲台灣主管機關同意方可變更,NCC因此希望透過聽證會了解交易案操作細節、持有目的與TBC未來與大豐集團的合作規劃。

對於這起股權變更是否會有壟斷市場交易之嫌,買賣雙方今(22)日在聽證會上承諾,該股權轉讓並不會影響國內有線電視市場競爭,但有學者表示,TBC股權頻繁移轉、投資結構改變,有可能不利於產業發展,不過,大大數位匯流代表律師謝穎青表示,目前TBC與大豐並未有業務合作規劃,股權也單純是戴永輝以個人名義投資,資金來源明確,沒有違反黨政軍條款疑慮,至於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表示目前仍在審議。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用戶控訴IG偷開相機監控用戶…FB推託僅回:「程式bug惹禍」

iOS 14災情頻傳?「這項功能」能把關資安 亮燈警示:有人偷錄音、錄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