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宏碁強強聯手 拿下國內首張智慧醫材「眼科AI軟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宏碁強強聯手 拿下國內首張智慧醫材「眼科AI軟體」
台大醫院、宏碁強強聯手  拿下國內首張智慧醫材「眼科AI軟體」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糖尿病患人數已超過220萬人,糖尿病最怕併發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躍居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元凶之一,但糖尿病患平均眼底檢查率不到一半,為打破這個瓶頸,台大醫院今(23)日宣布與宏碁公司合作開發出國內第一個獲食藥署認證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AI輔助診斷軟體,準確度達95%,已接近視網膜科醫師判讀的準確度。

根據國衛院2019統計,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已經超過9.32%,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20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會併發各種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讓病人害怕,嚴重恐致失明,且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發生危險性越高;糖尿病患者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且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升至60%,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攀升至90%。每年至少一次眼底攝影,成為關鍵。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智慧醫療是台大醫院必須做的,台大擁有最好的人才和醫療的資料庫,台大醫院已經開始想,怎麼將這些研究成果直接落地應用在臨床,將來不只可以打台灣盃,還可以打國際盃、世界盃。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謝易庭說,台大醫院是從2017年開始與宏碁公司合作開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AI輔助診斷軟體,收集台大醫院過去10年來、近萬張糖尿病患彩色眼底檢查影像和診斷結果,加上專科醫師的標記,來訓練AI,以符合本土需求,最終可以達到95%的準確度。

此次獲食藥署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AI輔助診斷軟體,可謂是強強聯手的成果,除了是台大醫院與宏碁公司跨界合作打造,還由台灣諾華擔任臨床試驗設計顧問,食藥署專案輔導。

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食藥署負責品質、安全、效能的把關,當然也希望產品又快又好,她舉此次防疫為例,台灣表現堪稱全世界第一名,醫護同仁都是很大的貢獻者,但國內的診斷試劑問世,依然慢了人家一個月,錯失了全世界都很需求的時間,即使我們的東西這麼準、這麼好,但還是慢了一點,因此食藥署正在全力推動,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把台灣好的醫材推到市場上。

需要的東西我都要趕快去做!吳秀梅說,食藥署在2015年就推出醫用輔助診斷軟體的分類指引,2017年又推出確率指引、2019年則針對各界關注的資安問題推出網路安全指引,今年也有智慧醫療器材問答集,就是希望加速智慧醫療器材的上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檢查!杏輝再爆14款藥出包回收 美白膏、暈車藥到眼藥水都中

北市「無牌」養護所燒出人命 你住的合法嗎?一張地圖可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