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眼皮嚴重下垂還大小眼 不是皮膚鬆弛!就醫查出胸腺瘤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眼皮嚴重下垂還大小眼 不是皮膚鬆弛!就醫查出胸腺瘤惹禍
熟女眼皮嚴重下垂還大小眼   不是皮膚鬆弛!就醫查出胸腺瘤惹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時時警覺外觀的變化,有時可以救自己的健康!一名40多歲的經營批發業的熟女,就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愛打扮的她,偶爾進廠保養「修修臉」,半年前開始發現眼皮下垂程度越來越明顯,本來以為是年紀大,皮膚鬆弛很正常,沒想到日前照鏡子時,發現兩眼眼皮嚴重下垂,加上左右眼不對稱,就醫一檢查,竟找出是胸腺瘤惹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女子就醫時,被發現不僅眼皮下垂,且有手腳無力症狀,安排肌電圖及抽血檢查後,確診為重症肌無力症,這才被轉胸腔外科進一步檢查,安排胸部斷層掃描,果然發現有2公分左右的胸腺瘤,所幸經手術後,順利恢復往昔的電眼。

劉柏毅指出,胸腺是指胸骨後的腺體,負責淋巴球的生長、分化及分泌胸腺素等功能,一般會在青春期前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開始退化,到30至35歲逐漸為脂肪組織所取代,但如果腺體異常生長或分化,就會開始產生囊腫或腫瘤,一旦演變成惡性腫瘤,很可能會出現遠處轉移症狀,擴散到其他器官。

臨床觀察,民眾初期罹患胸腺瘤往往無感,幾乎與正常生活無異,等到健檢或身體出狀況才發現時,病情可能已經十分嚴重。

劉柏毅提醒,如果出現有重症肌無力症狀,包括:眼皮下垂、手腳無力、咬字不清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盡快就醫,醫師會提供藥物、注射、手術等方式改善。

劉柏毅強調,眼皮下垂也是許多重大疾病的表徵,除了上述的重症肌無力(自身免疫疾病)外,糖尿病患者也會因動脈硬化造成眼神經血管缺血,加上顱內動脈瘤、腦幹病變等疾病,也都會出現單側或雙側眼皮下垂的狀況,因此民眾千萬別以為只是皮膚鬆垮而延誤就醫時間。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陳時中的基隆「類普篩」怎做? 細節曝光!鎖定36萬人一周完成

不明發燒、咳嗽不只新冠肺炎! 這類惡性淋巴瘤10年大增5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