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陳時中的基隆「類普篩」怎做? 細節曝光!鎖定36萬人一周完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陳時中的基隆「類普篩」怎做? 細節曝光!鎖定36萬人一周完成
【有影】陳時中的基隆「類普篩」怎做?   細節曝光!鎖定36萬人一周完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基隆成為這一波「多點、不明」本土疫情的重災區,短短幾天已累計到68例之多,加上基隆市長林右昌被居隔10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0)日下午不但一開完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就直奔基隆,還針對基隆下令實施「類普篩」。指揮中心隨後出面說明,所謂的「類普篩」就是有別前一次本土疫情的社區篩檢,針對基隆的36萬人口,由基隆市府敲定誰該快篩、並在計畫提出後一周內完成,找出社區潛藏個案。

陳時中下午在基隆宣布,擔心基隆疫情已蔓延一段時間,若再只用社區篩檢站恐無法揪出黑數,因此將在基隆實施「類普篩」,由中央提供家用快篩試劑,圍堵疫情。

中央過去一向不贊成普篩,此次卻主動拋出「類普篩」,引發外界關注到底「類普篩」和「普篩」有什麼不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隨後出面說明,「類普篩」是陳時中到基隆視察當下和地方討論出來的,因為基隆還有社區潛藏個案,所以針對當地36萬人口,這才發展出基隆模式,由中央提供家用快篩試劑,再由基隆市府提出計畫。

莊人祥說,至於要篩多少人?範圍是否只限設籍市民或擴及前往工作民眾?這一切細節都要交由基隆市府來規畫如何發放及如何收回,詳細內容會再由基隆市府公布,但中央希望能在計畫提出後的一周內完成,一旦確診就分流。

過去萬華、桃機等疫情為何不用「類普篩」?莊人祥強調,當初有三級警戒的措施限制民眾活動範圍,且最初的快篩多是醫用快篩,所以狀況並不相同。

莊人祥表示,基隆「類普篩」何時上路,當然希望越快越好,指揮中心除了在等基隆估計出來的人數,也要籌備家用快篩的數量,希望在盡量不限制民眾活動之下,用「類普篩」的方式達到當地的人每個人都做到,但不太可能36萬人都篩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也在臉書解釋,所謂「類」,指的是有別於以往用PCR檢驗而改用家用快篩,好處是可以自行操作、檢驗數量大、民眾易配合、成本可負擔。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明發燒、咳嗽不只新冠肺炎! 這類惡性淋巴瘤10年大增5成

八大、繞境「打滿三劑」怎查驗? 指揮中心公布新版數位疫苗證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