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冒8公分大胸腺瘤 捨香港傳統手術男子跨海來台摘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胸冒8公分大胸腺瘤 捨香港傳統手術男子跨海來台摘瘤
胸冒8公分大胸腺瘤  捨香港傳統手術男子跨海來台摘瘤

▲因為8公分大的胸腺瘤,香港青年跨海來台就醫。(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年近30歲的香港男子,日前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前縱膈腔內長有8公分大的「胸腺瘤」,卻礙於香港醫師只願意使用傳統手術鋸開胸骨、切除腫瘤,選擇跨海來台就醫,在花蓮慈濟醫院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移除腫瘤,4天後就康復出院,直呼找對了台灣醫療團隊,免去長時間的住院及恢復期。

花蓮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表示,該名男子在確診胸腺瘤之前,身體完全沒有異樣,「不會痛,沒有感覺」,因此確診時十分意外,但要提醒的是,有3成的胸腺瘤患者會同時出現重症肌無力症狀,包括:眼皮下垂、手腳無力、咬字不清等。

因為傳統開胸手術,必須鋸開胸骨,最少須住院2周,恢復期約6到8周,男子不想經歷傷口大的開胸手術,才在網路上搜尋台灣的醫院,試著尋求合適的醫師醫治。

張睿智表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後,男子的腫瘤為8公分大小的胸腺瘤,形狀如雞蛋,不僅離心包膜、血管非常近,執行手術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使用達文西手術移除腫瘤的過程中,須小心翼翼地先將前縱膈腔的腫瘤與血管分離,再將腫瘤完整清除乾淨。

胸腺由淋巴組織構成,一般胸腺在成人時會慢慢退化萎縮,變為脂肪組織,但若組織不正常增生長大,就會成為腫瘤,好發於50歲至60歲的成年人。

張睿智指出,如果胸腺瘤持續增生的話,甚至可能發展成惡性腫瘤,擴散至周邊的器官及淋巴組織,所以一旦發現病人有胸腫瘤,醫師都會建議病人切除。提醒民眾,若是有以上症狀需及早就醫檢查,另定期健檢也可以找出疾病風險因子並及早預防。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病主法上路一年逾1.1萬人註記 11類罕病即起也適用善終權

【有影】武漢肺炎疫情詭異「重症多變少」 疾管署這樣解讀中國官方數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