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吃!癌友也瘋「防彈咖啡」 高脂、低醣下肚恐惹這種大麻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亂吃!癌友也瘋「防彈咖啡」 高脂、低醣下肚恐惹這種大麻煩
別亂吃!癌友也瘋「防彈咖啡」  高脂、低醣下肚恐惹這種大麻煩

▲(圖為模擬畫面非病友/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酮飲食正夯,不少瘦身男女靠喝「防彈咖啡」在減重,甚至連癌症患者之間也口耳相傳可以餓死癌細胞,國內門診就發現不少癌症患者好好治療到一半,卻突然出現體重狂掉、嘔吐、血便等現象,一問才發現,病人竟偷偷在吃防彈飲食;營養師警告,錯誤的飲食習慣只會造成癌友食慾降低,不利營養吸收。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今(18)日發表最新調查顯示,以國人最常罹患的大腸癌為例,每2名癌友就有1人正處於發炎狀態,而「炎值」高恐提升營養不良、併發症機率,在飲食上更得步步小心。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醫附醫大腸直腸外科教授王照元強調,調查數據指出,有7成癌友出現體力下降,5成出現食慾不佳、體重下降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其實都與「炎值」有關,失控的發炎反應更是影響預後的關鍵。

癌症腫瘤本身即會造成營養不良,偏偏癌友還有不少抗癌的營養迷思,導致狀況雪上加霜。基隆長庚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奕岑點出5大迷思,包括:維持與過往一樣的熱量就好?只吃高白蛋粉就好?低醣(糖)飲食可以餓死癌細胞?防彈飲食夯癌友也適合?只要是omega-3都可以抗發炎?等。

其中,林奕岑指出,隨著近年防彈飲食流行,門診也看到不少癌友偷偷吃,但攝取高脂肪低醣會提高飽足感,減少食慾,不利整體營養素的攝取,最好還是維持適量的脂肪、正常飲食才對。

林奕岑說,癌症治療耗需大量體力與熱量,因此須「高熱量、高蛋白」以維持身體機能所需能量,且「適醣、適脂」對癌友最有利,因為低醣會增加死亡風險,另外每日攝取魚油EPA也有助改善發炎。但最重要的是,飲食要多樣化,營養均衡,也不要過度迷信補充單一營養素,一股腦的吃雞精、魚湯、蛋白粉等,有任何營養問題都該先諮詢營養師。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也推出「炎值」公式,搭配臨床症狀的「食體倦」,包括厭食、體重下降、體力下降、疲倦與感到沮喪5項,簡單判斷自身發炎風險等級。王照元解釋,其中「炎值」公式就是癌友每次回診皆會測量的2項指數,嗜中性白血球數與淋巴球數,兩者相除若大於3就代表身體有發炎現象。

照片來源:示意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腦出血不怕「鐵勾勾腦」後遺症了! 台大微創開腦死亡率僅2.4%亞洲第一

高劑量恐傷口腔消化道! 北市「春捲皮」竟驗出違規防腐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