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不怕「鐵勾勾腦」後遺症了! 台大微創開腦死亡率僅2.4%亞洲第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腦出血不怕「鐵勾勾腦」後遺症了! 台大微創開腦死亡率僅2.4%亞洲第一
腦出血不怕「鐵勾勾腦」後遺症了!  台大微創開腦死亡率僅2.4%亞洲第一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成績又有傲視國際的好消息!台大醫院今(18)日發表最新臨床治療成果,台大醫院腦出血團隊近10年期間,已利用微創手術治療超過400名病患,目前腦出血死亡率可利用微創手術降到2.4%,為亞洲第一;微創手術開腦更一舉避免傳統開腦手術得用「鐵勾勾腦」恐造成術後出血或腦水腫的風險。

腦中風依種類分兩大類,一類是自發性腦出血,也就是俗稱中風的一種,來自於顱內血管爆裂不斷出血,導致人昏迷而倒下;一類是因為外傷造成,例如車禍或跌倒嚴重撞擊頭部,導致的顱內出血情形。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博浩表示,無論是那一類原因,及時處理,都是救命的唯一黃金準則,臨床觀察,近10年以來,因為腦中風倒下的40到50歲年齡層病患越來越多,且國際間趨勢相同,多數為工作壓力大的族群,如金融業。

不少人常掉以輕心的是,黃博浩強調,有些人撞擊或病發,當下短暫昏迷,醒來後自以為恢復良好,「沒事了啊」,忽略立即就醫,等到出血嚴重再度倒下時送醫,處理往往更為棘手;因此,若外傷後曾喪失意識、有外傷後失憶症或者嘔吐超過2次,一定得及時就醫。

正因為腦出血有立即要命的風險,且亞洲人腦出血比率遠比白人高,台大醫院腦出血團隊目前有4位醫師、24小時值班,隨時因應高血壓、外傷或腦部動脈瘤而腦出血送醫的病患。

黃博浩說,相較其他部位的微創手術,腦部微創手術發展較晚,全因為對器械的要求更高,連醫材管徑都要求更小,過去,傳統開腦手術傷口大,還得用鐵勾把腦勾開,可能引發後遺症,嚴重者可能引發術後出血,需二次手術;輕微者可能腦水腫,亦擔誤復原時程。但並非人人都該用腦部微創手術,若是腦部表淺腫瘤,傳統開腦手術的效益反倒更好。

透過國內醫療科技產業的配合,黃博浩說,目前台大醫院腦部微創手術可在近1個小時內完成,比傳統的2到3小時縮短,且台大醫院治療成果,有52%的病人術後可恢復到自行照顧自己。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境封鎖122天求醫無路! 美籍女靠台灣「骨髓移植」搶回2成生存率

一吃烤肉、月餅就腹瀉、鬧腸胃? 醫籲快檢查自己是不是這類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