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封鎖122天求醫無路! 美籍女靠台灣「骨髓移植」搶回2成生存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境封鎖122天求醫無路! 美籍女靠台灣「骨髓移植」搶回2成生存率
國境封鎖122天求醫無路!  美籍女靠台灣「骨髓移植」搶回2成生存率

▲(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下,台灣是少數醫療能量尚有餘裕的國家,也成為不少國際病人的救命希望!一名美籍的38歲女性就因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極需進行骨髓移植延續生命,但在各國國境封鎖下,長達122天四處求醫卻找嘸路,直到外交部跟AIT協助下,最終獲衛福部特准取得入台的國際醫療特別許可證,6月底來台成功接受骨髓移植。

收治病人進行骨髓移植的台北榮總血液科醫師柯博伸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棘手在於,復發率高,且特定基因變異的患者,如果不能透過骨髓移植積極治療,預後往往不佳。

像該名美籍女子,柯博伸說,就屬於情況較差的FLT3-ITD基因變異患者,今年2月於北京接受化學治療及非特異性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骨髓裡的癌細胞已完全緩解,但如果不能儘快接受骨髓移植,復發風險將與日俱增;不但前期的化學治療成效付諸流水,後續存活率也恐怕不超過20%。

幸運的是,女子6月底順利來台入院進行骨髓移植,利用配對吻合捐贈者的周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目前追蹤情況未有嚴重感染風險,已安然度過了移植最危急的關鍵時刻。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強調,該院國際醫療中心當初收到病人請求,經過血液科團隊整體評估,判定患者必須及時進行骨髓移植治療,才能避免病況急速惡化、危及性命,經過多次院科內會議討論,並積極與衛福部爭取,加上各單位協助,才能順利促成患者來台就醫治療。

手術成功後,女子也特別提及,當初來台灣就醫,就是因為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哈佛大學附設醫院)推薦,建議他們向台灣求助,尤其原本北京主治醫師評估移植住院需要2個月,但台北榮總在1個月的時間內,就讓她順利完成從入院、完成骨髓移植並且順利出院,減少了住院的勞累,令她對台北榮總的醫療實力留下深刻印象。出院後,她也開始品嚐台北有名的牛肉麵跟小籠包等台灣美食。

國境封鎖122天求醫無路! 美籍女靠台灣「骨髓移植」搶回2成生存率 5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帶口罩入境台灣非不設限 食藥署:超過250片還是要申報!

一吃烤肉、月餅就腹瀉、鬧腸胃? 醫籲快檢查自己是不是這類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