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上限順了醫界逆了消費者權益? 健保署回應消基會「這是三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材上限順了醫界逆了消費者權益? 健保署回應消基會「這是三贏」
  • 字級
醫材上限順了醫界逆了消費者權益?  健保署回應消基會「這是三贏」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針對民眾自付差額的8大類特材管理,在醫界反彈下,健保署由統一的「天花板價」改為交由醫學會自治管理的「極端值」,但順了姑意逆嫂意,消基會今(8)日質疑不揭露極端值數字與異常警示特約院所名單是做半套;對此,健保署回應,支持多元聲音,但目前做法是尊重專業的評估跟判斷,三贏的方式。

消基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健保署挺不過醫界的強烈反彈,錯失終結特材收費亂象的重要契機,8月24日又火速公告自付差額特材極端值管理內容,但極端值從制定、管控到監測卻受到各科醫學會的掌控,正當性與公平公義不僅深具疑慮。

消基會並要求,健保署政策不能做半套,應揭露8大類特材自付差額極端值與示警特約診所名單,才能還給全民醫療資訊知情權、選擇權。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醫材屬於高度專業,基於醫療品質、醫材未來的發展以及民眾就醫權益之間的平衡,交由醫學會自治管理,健保署並不認為是不恰當的方式,相反的,是三贏的方式,還不錯的方式。

以人工水晶體為例,黃兆杰說,醫學會也展現誠意,不僅協助把項目更加細分類,也願意負責任,蒐集國內外的售價,一舉訂出極端值,健保署目前與醫學會之間有非常好的互動。

黃兆杰表示,外界的批評的建議,健保署支持多元的聲音,但醫材仍尊動專業的評估跟判斷,以前沒有極端值制度,目前是給予各醫療院所一個月緩衝期,要求在9月30日之前,針對超出極端值部分,提出降價或說明,後續健保署也會視實施情形,考量是否採取其他行政手段。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揆「爬樓梯說」暗酸選台北市長 陳時中秒回:我盡量避免跌倒!

食藥署夜間「悄悄預告」標準變了 陳時中再提豬油全標示承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