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檢測結果找到什麼漏洞? 疫情指揮中心這樣看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彰化萬人檢測結果找到什麼漏洞? 疫情指揮中心這樣看待
彰化萬人檢測結果找到什麼漏洞?   疫情指揮中心這樣看待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波三折的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今(27)日正式揭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出席,針對外界關注指揮中心怎麼看待報告結果?莊人祥回應,感謝研究團隊的努力,滿足大家好奇心之餘,也解除外界對指揮中心蓋牌的疑慮;至於報告是否找到什麼防疫漏洞,莊人祥說,一切交由外界去公評。

上午說明會由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與陳秀熙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亦邀請莊人祥與現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蒞臨指導」,被外界視為三方大和解。

葉彥伯在報告時揭露,研究團隊在今年2到3月、疫情高峰期期間,針對4841名高危險族群(確診個案接觸者、歐美返台居家檢疫者、醫護人員等)檢測,結果只有4人產生中和抗體,確定有感染,陽性率萬分之8.3,強調社區安全,全台灣都安全,中央現行防疫措施是有效的。

莊人祥表示,新冠肺炎是新興傳染病,爆發以來僅8個月,已蔓延187國,造成2400萬人感染、82萬人死亡,死亡率達3.4%,台灣目前確診487例、7人死亡,疫情相對輕微,由於部分國家檢驗量能不夠,若只看確診數字,容易低估傳染力,而台灣個案數較少,是否該進行血清調查,一直有兩派不同意見。

莊人祥說,他個人先前就對這個研究有相當大的期待,因為可以釐清2、3月期間高危險族群的狀況,也可藉此了解目前國內進行的「精準防疫」漏洞有多大,儘管過程一波三折,但感謝研究團隊的努力「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也解除了指揮中心蓋牌的疑慮」。

詹長權則強調,這是國人第一個血清調查的實證研究公共服務,由彰化縣有信力的局長跟專業醫療衛生團隊執行,台大公衛則分析資料,這是台灣防疫守得好的量化資料,希望可以強化指揮中心防疫工作的科學支持。但國際間情勢透露,從9月開始還是要更小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彰化檢測掀牌「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社區安全、中央防疫有效

好消息!彰化測18新冠確診者全產生保護力 至少3個月、最長5個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