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檢測掀牌「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社區安全、中央防疫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彰化檢測掀牌「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社區安全、中央防疫有效
彰化檢測掀牌「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社區安全、中央防疫有效

彰化檢測掀牌「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社區安全、中央防疫有效 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出席說明會,被視為和解象徵。(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度喊停的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走出「蓋牌」爭議,結果今(27)日上午正式揭曉。研究團隊2到3月、疫情高峰期期間,針對4841名確診者接觸者等高風險族群檢測,只發現4人產生了中和抗體,確定有感染,陽性率為萬分之8.3,連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都再三強調「社區很安全」、「全台灣都很安全」,中央的防疫是有效的。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原訂8月25日發表,卻在公布前2天臨時喊停,引發揣測不斷,上午說明會則由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陳秀熙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於台灣大學校友會館舉行,還邀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及現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出席,被外界視為「三方大和解」。

昨日稱不出席是因為沒有獲邀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公開強調沒有所謂和解不和解,研究本該讓執行者自己講清楚,陳時中也為使用「蓋牌」兩字,被外界指涉有政治性太強而致歉。

葉彥伯揭曉結果,研究團隊今年1到4月,針對18名確診病例做血清抗體的結果,皆有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葉彥伯指出,即使間隔百日以上都有,這是好消息。

葉彥伯說,另外4841名高風險族群的檢測結果,只有4人產生了中和抗體,確定有感染,又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在這樣一個最容易感染的族群 都只有萬分8.3,一般的民眾相當的安全,根本不需要去做抗體的檢測。

葉彥伯說,抗體檢測,不像病毒檢測,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用途跟目的,血清是回溯性,主要是研究性質的服務,看看真正感染狀況如何,此次研究主要目標對象是針對今年2月、3月疫情高峰時,包括確診個案接觸者、歐美返台居家檢疫者以及醫護人員等風險最高、最易感染的人,陽性率有多高。

葉彥伯強調,台灣病例少,感染率低,一般民眾不需要檢測,因為很低,檢測也測不到,如果連最有可能感染的人測出來也很低的話,代表社區很安全,大家不用擔心。

莊人祥表示,新冠肺炎這個新興傳染病,從去年底到現在,僅8個月,已蔓延187國,已造成2400萬人感染、82萬人死亡,死亡率達3.4%,而在台灣,目前僅確診487例、7人死亡,疫情相較鄰近國家輕微。

莊人祥強調,有些國家檢驗量能不夠,如果只看確診數字,的確容易低估傳染力,而台灣個案數較少,是否該進行血清調查,一直有兩派不同意見,他個人對這個研究有相當大的期待,可以釐清2月、3月期間,高危險族群的狀況,也可以了解目前國內在做的「精準防疫」漏洞有多大,儘管過程一波三折,但全國民眾都相當關注,感謝研究團隊的努力「滿足大家好奇心,也解除指揮中心蓋牌的疑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彰化萬人檢測「三方大和解」了? 陳時中為這一句話致歉了

陳時中累了?還是初老了? 爆笑自曝戴口罩竟常發生這糗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