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之後、衛福部要查台大公衛! 陳時中反酸報告取消才是「蓋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彰化之後、衛福部要查台大公衛! 陳時中反酸報告取消才是「蓋牌」
彰化之後、衛福部要查台大公衛!  陳時中反酸報告取消才是「蓋牌」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臨時喊停,但風波越演越烈,現在更被爆出可能不符人體實驗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5)日表示,衛福部也收到相關檢舉,將會進行調查;而過去屢被普篩派人士質疑「蓋牌」的陳時中也反酸研究者事前不斷公開放話「現在卻蓋牌」反讓社會爭議更大。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臨時喊停,不僅台大公衛學院現任院長鄭守夏出面切割,稱該計畫是詹長權擔任公衛院長時的個人學術研究,並不代表台大公衛學院,更被外界爆料過程可能不符IRB規範,就連經費來源的科技部計畫也根本沒有這項檢測部分。

陳時中表示,類似質疑社會已有一些反應,衛福部也收到相關檢舉,尚待一個更清楚的證據,但衛福部會去針對IRB規範進行調查,儘管台大已經跟我們報告過一部分,但手頭上資料仍不足,還是要讓比較清楚的當事人把事情說明清楚。

陳時中說,學術研究怎麼樣公布,有相當嚴謹的規定,要照規定來做,才不會引發爭議,以往一般慣例,在還沒有經過同儕審查跟登上期刊後,不會對外公布,但這次的情況有些不一樣,研究者事前不斷公開跟社會說明,就應該要公開,否則這樣的紛擾、紛爭會不斷,只會引發各種揣測,公布之後,就由社會檢驗其有效性或相關影響。

如果不能公開,陳時中說,也應該講清楚不能公開的理由,研究者「現在蓋牌,只會讓社會爭議更大」。

陳時中同時強調,報告取消絕對沒有上層的施壓,他個人希望事件趕緊落幕,防疫期間有很多工作要快點去做,包括境外學生開放、經濟泡泡促進國際交流以及外交的需要,每件事情都是挑戰,事情很多,開放不是嘴巴上的一句話,需要很多部會的合作,當然不希望有不必要的爭議持續太久,讓大家精疲力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烤熟了!男獨木舟一划4小時 沒防曬雙腿慘變「紫芋」爆水泡

產婦死亡主因篩檢偵測率失真? 長庚與亞洲6地建立亞洲特有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