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當早餐吃不怕胖? 營養師揭開「囤油陷阱」竟藏在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堅果當早餐吃不怕胖? 營養師揭開「囤油陷阱」竟藏在這
堅果當早餐吃不怕胖?  營養師揭開「囤油陷阱」竟藏在這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抓堅果當零食吃,不怕胖?核桃、杏仁、芝麻、開心果、葵瓜子、花生、腰果等,是近年很夯的養生健康食物,不少人甚至把堅果類食物當成早餐,但你真的確定自己吃對「量」了嗎?營養師觀察就發現,不少民眾對適當的攝取份量不清楚,或不懂得節制,過量攝取,反而熱量攝取過多,增加體重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高劭穎表示,國民飲食指南6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每一類提供不同的營養素,搭配各類食物攝取建議量,才能達到均衡。

高劭穎說,近來越來越多重視健康的民眾,逐漸拿各種堅果類食物當早餐、下午茶點心或零食,坊間也越來越多款式堅果商品,像堅果麥片或堅果種子麵包等,隨著取得容易,卻也出現不少後遺症。

最常見的狀況是,不少人對適當的攝取份量不清楚,或是吃的太「涮嘴」忘了節制,造成熱量一口氣爆增。

高劭穎一一列舉,杏仁果(7公克);核桃仁(7公克);腰果(10公克);開心果、南瓜子、葵花子、黑芝麻、白芝麻(10公克);各式花生仁(13公克)或瓜子(15公克),這樣就是一份,等於脂肪5克、熱量45大卡。

高劭穎強調,每日搭配均衡飲食及攝取1份堅果食物,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而堅果種子類含豐富油脂,主要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降血脂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有益。且堅果類除了提供油脂,也含維生素E及礦物質磷、鎂、鉀等,以堅果取代部分食用油脂更健康,建議挑選無調味或未油炸的堅果,如果覺得堅果太硬不好咀嚼,可以先敲碎或以粉狀食用,並配合適當的運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傳「喝香菜水排毒減洗腎次數」? 照做恐害心律不整、呼吸衰竭

她產檢無異常產後大出血破千毫升! 靠醫師巧手保未來「生」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