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砍母頭判無罪 國民黨籲公佈司法精神病院設立時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吸毒砍母頭判無罪 國民黨籲公佈司法精神病院設立時程
吸毒砍母頭判無罪 國民黨籲公佈司法精神病院設立時程

吸毒砍母頭判無罪 國民黨籲公佈司法精神病院設立時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前年桃園一名男子在吸毒後將母親砍頭,並將頭顱拋下大樓中庭,案情引發社會驚駭,豈料二審判決以吸毒後行凶,已無辨識能力,判決無罪,引發社會更大爭議。國民黨今(21)日表示,行政院應公布設立司法精神病院具體時程,為社會安全網「補破網」。

國民黨今(2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先前在鐵路警察殉職案後,各界疾呼應儘速成立司法精神病院,但至今已逾三個月,政府毫無進度,行政院的失能已讓各界無法忍受,國民黨因此呼籲行政院應公布設立司法精神病院具體時程並積極推動,不能一再敷衍民意。

由於本次判決再度引用減免刑相關法條,引起各界高度議論,國民黨認為此舉顯然不符合大眾認知,也一併呼籲完全執政的蔡政府,應持續司法改革,提升社會各界對司法的信任度。

殺警案凶手遭法院以當事人患思覺失調症為由判決無罪,全案今年5月在社會掀起討論熱潮,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曾邀法務部與衛福部專案報告,當時兩部會就提出,要籌設「司法精神病院」,規劃引進專業醫療、社工輔導、職能治療或心理諮商等資源,提供精神疾病犯罪者良好之醫療照護。但至今未有下文。

為此,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向媒體表示,設置司法精神病院一案由政委林萬億主持,國內第一間司法精神病院設置地點初步決定一處,最快二個月內定案。預計第一期規劃設置200至300床,待行政院討論後,才會確定司法精神病院管理由法務部或衛福部主責,但估計最快要1個月後才會拍版。

國民黨指出,先前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殉職,凶嫌一審因精神鑑定逃死,各界即呼籲政府應該儘快籌設司法精神病院,但迄今逾三月未見具體進度,包括主責機關、設置地點、應有人力等都仍未解決,這次判決再次凸顯設立司法精神病院的急迫性,也讓民眾看到過去三個月政府的失能。

殺警案凶手依《刑法》第19條減刑,當時法界即有不同意見,認為同條第3項明訂「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吸毒殺人根本不能適用,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等人已提出修法刪除限制監護處分於5年內規定,立委葉毓蘭等人也提案修正《刑事訴訟法》法院得裁定強制就醫。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應支持修法提案,填補社會安全網漏洞。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史上最大規模/紓困3.0擴大投資6兆 總統:3引擎同步點火
立委登島影響官兵休假?海委會:多少都會影響情緒與學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