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揭男友劈腿 傷心女突發極度胸痛竟真「心碎了」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怒揭男友劈腿 傷心女突發極度胸痛竟真「心碎了」送醫
怒揭男友劈腿  傷心女突發極度胸痛竟真「心碎了」送醫

▲(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痛得要死」、「心碎了」不只只是形容詞,是在過度情緒刺激下可能出現的要命症狀!萬芳醫院就收治一名35歲女性,因發現男朋友劈腿,大吵一架,沒想到隨即出現極度胸痛、喘不過氣,趕緊急診就醫,心室造影顯示左心室底部過度收縮像是章魚壺模樣,確診為俗稱心碎症候群的「章魚壺心肌症」,所幸給予藥物支持性治療,目前人已康復出院。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女子到院時,一開始心電圖檢查,懷疑是心肌梗塞,進一步安排心導管治療,卻發現心臟血管正常;再使用心室造影才發現病因所在。

心碎症候群不是開玩笑!原來人一旦面臨巨大的情緒刺激時,有可能造成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章魚壺心肌症」發作,症狀包括心痛、胸悶或是喘不過氣等。

葉仲軒指出,「章魚壺心肌症」是因為情緒過度激動,引起交感神經活化,造成過多的兒茶酚胺,像是腎上腺素、多巴胺等釋放,導致心跳呼吸加快及血壓升高,發生急性心肌失能,若不注意,更會誘發呼吸衰竭或是心臟衰竭,甚至猝死。臨床「章魚壺心肌症」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且不論是大喜或大悲都有可能引發。

治療「章魚壺心肌症」病人,葉仲軒強調,目前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除了讓激素下降外,再針對不同狀況給予治療,即可康復。若在經過情緒刺激後8小時內,有不舒服的狀況,可千萬要留意就醫,平時也可多做瑜珈或深度呼吸舒緩心情。

由於情人節將近,醫師提醒,不論是節日前夕的分手潮,或是節日的求婚驚喜,情人們都得千萬注意,否則太刺激可真會「傷心」的。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純母乳寶寶「比較瘦小」禍首找到了! 4個月後得補2大營養素

健身「狂灌高蛋白」暗藏爆痘危機! 25歲男慘變豆花人全身爛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