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朝代會更迭 政黨會輪替 貪腐卻不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朝代會更迭 政黨會輪替 貪腐卻不會
【投書】朝代會更迭   政黨會輪替   貪腐卻不會

爾冬晨/外商公司經理

日前爆發立委貪污案,社會議論紛紛,貪污一事再次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前台大教授陳志龍在其著作「集團化公司治理與財經犯罪預防」一書指出,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有一個看不見的「地下皇帝」,政黨會輪替,但地下皇帝卻不會,地下皇帝四十年來操控整個台灣政壇,這是最嚴重的問題。

陳志龍教授指出台灣不斷被掏空的主因,正是政府和集團勾結貪瀆犯罪。「為什麼財經弊案這麼多?若是沒有行政、司法的包庇,只靠財團根本玩不出把戲。」

財經犯罪的結構,簡單來說,這就像大大小小的地下皇帝,一個串一個形成共犯結構。第一層是「公貪瀆」,政府透過徵稅的方式不斷從人民身上拿錢,但卻又濫用稅金。接下來第二層是,政府和私人集團一起「分享好處」,透過BOT、營建、基金會、金控等管道,再間接從人民身上吸金。

台灣司法一直沒有獨立,司法地下皇帝一直都在,許多前朝的老舊官僚,依舊在新朝當官,地下的司法權力跟利益的共犯結構,解決總統權力被綁架,致稅官集行政、立法、司法權於一身。24年前威權時代的調查局不實調查資料提供給國稅局,導致一樁假稅案被強制執行,24年後仍然可以與行政執行署共同領到執行獎金,公務員集體分贓貪腐延續20幾年,匪夷所思,政黨歷經3次輪替,地下皇帝的集體貪腐卻持續在魚肉人民,腐蝕這個國家。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蘇綽定律』揭開千年腐敗的『萬能公式』」,說明貪官為何千年來都能行無阻,以古諷今,台灣民主化過程歷經30幾年,3次政黨輪替,至今政府不少官員仍存有威權時代「帝王學」、「厚黑學」的封建思想,大大小小地下皇帝殘存在這個國家之中。一聽到貪腐,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腐敗與極權的國家,台灣如何去除貪腐走向真正清廉、守法、人權、法治與民主的國家,是所有關心台灣發展的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全體國民必須共同努力的方向。

照片來源:PH Photo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把臺灣當成一顆政治足球或為美國尋找一個提款機?

【投書】行政機關的良心是人權邁進的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