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對國家心碎的「心碎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對國家心碎的「心碎症候群」
【投書】對國家心碎的「心碎症候群」

游坦之/海外行銷

當身旁有人出現心肌梗塞或是心臟病併發症狀,瞬間感受強烈胸痛、無法喘氣,極有可能是「心碎症候群」發作,醫學上稱為「壓力性心肌症」或「章魚壺心肌症」,而章魚壺之名係於九零年代由日本醫師提出,因心臟收縮形狀像極傳統捕章魚壺而得名。

全球醫師們發現近幾年因新冠疫情所衍生的擴散、封城、再爆發、解封等相關因素而產生的焦慮、憂鬱與躁鬱等,幾已躍升為最嚴重的現代文明病榜首,而太過焦慮、太過憂鬱、心理壓力、生理上遭逢重大疾病或意外等也會產生「心碎症候群」。

筆者一名友人近日因雙親在短時間內突然相繼離逝,讓獨身女的她瞬間崩盤,原本擁有的幸福在一夕間幻滅,而心碎症突爆發,讓她身心飽受煎熬,也產生走上不歸路的想法,極其幸運的是,身旁親友及早發現,並以溫暖關懷與真心送愛,讓她走出喪親之痛,並重新找回人生健康與生活意義。

身旁也曾有長輩因「心碎症」而離世,因無法走出喪偶之痛,竟選擇在告別式後跳河追隨其後。看到這些人間憾事,除了難掩悲痛之餘,更殷切期盼身旁的親友們都能安助身心,讓自身擁有正向、積極與飽足的能量,才能一一面對、轉念並克服眼前難關。

筆者憶起前年的社會焦點新聞,堪稱是對國家心碎的血淋淋個案!「合法變違建遭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資產遭凍結 雙雙遭氣死」「完工前合法變違建!老農夫妻10天內抑鬱而終」,從報導中得知該案件除被立院關注外,更經行政院深入調查,歷經三年才還給老農夫妻公道,然而兩條人命早已俱毀無法挽回,國家遲來的正義還是公義嗎?

苗栗81歲老農詹坤源,在大安溪畔擁有祖傳6分地果園,50多年前就開始種水果,為了方便作業、儲存肥料,2017年9月向卓蘭鎮公所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獲核准,同年12月苗栗縣政府核發建照,之後詹老先生拿出畢生積蓄200萬元投入興建工程,卻在2018年3月,工程進行到最後的第八天,僅剩屋頂就接近完竣時,農舍被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巡防員看到,自行認定老農將農舍蓋在河川管制區域內,依規定行文縣府、公所,要求撤照和督促恢復原狀。

老農詹坤源確認自身合法,一切皆按程序取得合法建照,完全無違建疑慮,於是向立委徐志榮等人陳情,但河川局依然在同年7月依違反水利法裁罰205萬元,同時限令2個月內回復原狀,老農陳情無效,提出訴願又遭駁回。81歲老人不斷奔走、拜託民代幫忙陳情,堅持未觸法的他因而未繳罰款,孰知11月初老農前往農會買肥料時,才突然被告知名下戶頭、不動產都被查封,當場讓詹坤源老先生又急又氣,直接倒下,並於當(2018)年11月19日不幸往生,老農的兒女為了讓父親入土為安,只好籌錢繳掉罰款、拆除農舍,沒想到79歲的媽媽(老農之妻)因為冤屈難伸、心有不甘,在詹老先生過世後10天就抑鬱而亡。

老農的兒媳指出,當時詹老先生提出訴願,但河川局卻不顧案件仍在協調中,逕行於2018年凍結詹老先生戶頭內的所有資產,導致原本健康的倆老氣結抑鬱,竟在相隔十天後陸續往生。家屬奔波三年終於讓此案得以沉冤昭雪,河川局同意退還罰款,但人命如何重生?

對國家心碎而產生的「心碎症候群」,除了老農詹坤源夫妻的案例外,更在諸多法稅受災戶中屢見不鮮,最駭人聽聞的莫若比討債公司還可怕的行政執行署追稅手法,釀出資生堂繼子張國雄妻病死兒跳樓自殺的血淚故事,國家犯法SOP-「人民明明合法,卻被官員誣指違法,進而罰款、凍結資產,終釀成人命悲劇」!

以上兩則案例,皆可能再次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人民衷心期盼國家機器停止以公權力殺人,呼籲行政官員們「依法行政,將良心擺在憲法及法律之前」,切勿再製造讓人民對國家心碎的執法事件。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居高位者心中有愛 何愁名人賢士不來

【投書】「粉紅超跑」現象有感 有良心的官員應該學習媽祖聞聲救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