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南北只講熱量 營養師劃重點「南部粽比北部粽少30%脂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戰南北只講熱量 營養師劃重點「南部粽比北部粽少30%脂肪」
不戰南北只講熱量  營養師劃重點「南部粽比北部粽少30%脂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端午節,台灣愛吃粽子的民眾,總免不了掀起一番南部粽、北部粽誰比較好吃的論戰,但不戰南北,但從健康角度來看,國內營養師表示,南部粽油量較低,約比北部粽要少了30%的脂肪;但如果真對熱量斤斤計較的人,最好還是選擇改良雜糧粽,用全穀雜糧取代糯米,少油高纖,比起傳統北部粽及南部粽最多可減少40%的熱量。

南部粽、北部粽每年都要引發一陣論戰,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胡淑婷指出,事實上,隨著內餡及製備方式不同,一顆重量約175克的傳統肉粽,熱量約介於350到500大卡之間。

製作方式直接影響熱量高低,以北部粽為例,特色就是糯米先炒至半熟,再包入粽葉;而南部粽則是包入生糯米後,用水煮方式煮熟,因此,南部粽約比北部粽少了30%的脂肪。

胡淑婷說,至於改良的雜糧粽,不僅個頭小巧,且以富含膳食纖維的黑糯米、糙米、薏仁、雪蓮子、燕麥等全穀雜糧,取代糯米,補強了傳統粽子膳食纖維偏少的弱點。另外,若用瘦肉代替五花肉、糯米不經拌炒且無加入豬油或紅蔥頭,相較於傳統北部粽及南部粽,約可減少20到40%的熱量。

吃粽子如何兼顧均衡飲食?胡淑婷強調,就算真的嘴饞愛吃傳統肉粽,也需因應傳統粽高醣、高油及低纖維的特性,調整當天的食物及烹調油量;首先,降飯量,因為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糯米屬於全穀雜糧類,建議一天以一顆粽子為限,且當天要少吃半碗到一碗飯。

其次為減少烹調油量,無論是傳統的北部粽或南部粽,皆是包入炒過的內餡,為平衡一日的油脂攝取量,建議其它餐點烹調改為蒸、烤、滷或清燙;最後記得要搭配適量的蔬菜跟水果,建議每天攝取1.5到2.5碗煮熟的蔬菜、約1.5碗至3碗的水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腕突冒「不痛小硬塊」別輕忽! 當心腫瘤已經跑到關節裡

「無菸醫院」國際金獎一半台灣拿走! 馬偕、成大等5家醫院好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