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9
【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11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六月份政壇大事,大約以監察院人事揭曉為大宗,其中又以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爆出黑馬,成為下任監院副院長人選,最為外界跌破眼鏡。

監察制度上可追溯自秦漢時期的「御台史」,監察文武百官,現在的監察院則是依據《五權憲法》之設計而設立,職司澄清吏治、除弊興利,近年也以保障人權、激濁揚清為任,超出黨派,依法獨立行使監察職權。監察委員資格也十分嚴格。依法須年滿35歲,曾任一任中央民代或兩任縣市議員,或10年以上的司法官、簡任公務員、大學教授、主持新聞事業等,更要求清廉正直、聲譽卓著等。

做為超出黨派的獨立機關,做為獨立行使職權、監督文武百官的監委,後山地方父母官黃健庭出任此職務,除了在藍綠之間有選邊站的問題外,幾乎沒有太大疑義。然而這樣的指派不只有裂解國民黨、民進黨內有雜音的問題,不少原住民也對這樣的情況感到不平,一時間讓一般人難以理解,這有什麼好鬧情緒的?

黃健庭在台東縣長任內有「美麗灣開發案」,對原民本身而言此案就有贊成與反對兩派意見,贊成者當然以繁榮地方、增加就業等經濟理由為主,反對者從環保、文化景觀保留角度出發,各有立場,美麗灣這個問題相對單純,應不是原民不滿的起點。

但往前看兩任監察院副院長,大約就會明白原住民族的「不滿」。現任監院副院長孫大川為卑南族,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碩士,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再前一任副院長陳進利為阿美族,曾任第二、三屆監委,當時也是首位出任監委的原住民。

監委一任六年,在馬英九擔任總統任內提名的孫大川,提名前為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一上任即出任副院長,但任內並未有較顯著的查弊功績,前一任的陳進利更是出名的好好先生,包括副院長一任在內的三屆18年監委,讓資深監院記者想不起來有什麼重大事件。

做為中華民國政府內職等最高的公務員,陳進利、孫大川這兩位「原住民最大的官」,這兩屆監院副院長具有相當代表性,代表了這12年來中華民國對於原住民族的一點象徵性的尊重。這個「代表性」用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的話來說,是「基本上沒什麼功能」的酬庸性質。

但如今,民進黨政府以國民黨籍年輕縣長黃健庭提名為副院長,此職位不再由原住民族出任,在原住民的角度觀察,是原住民連「酬庸」、「象徵」的價值都不復存在。也難怪會有原住民反彈,因為這對原住民族在這個國家的地位而言,無疑是一大退步。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搶救失業率!國民黨團籲振興提前上路、夏季電價凍漲

行道樹修剪頻遭斷頭無法可管!陳椒華協民團籲修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