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B、C肝害人不淺! 台灣2成肝癌竟與「它」有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B、C肝害人不淺! 台灣2成肝癌竟與「它」有關
不只B、C肝害人不淺!  台灣2成肝癌竟與「它」有關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肝癌仍高居第4位,國健署進一步分析更發現,根據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國人罹患肝癌並非因為罹患B型肝炎、C型肝炎,而是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與生活習慣出差錯大有關係。

依據國健署日前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7年全台新發癌症人數多達11萬1684人,且平均每4分鐘42秒就有1人罹癌,雙雙創下史上恐怖新高。

至於最新的十大癌症排行榜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以及食道癌。除了皮膚癌和胃癌順序互換,其餘順序與前一年相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脂肪肝在國內是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但一般人卻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其實脂肪肝有可能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最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元凶,林莉茹指出,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且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忽視它的下場,可能造成脂肪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國健署強調,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改善脂肪肝可從日常生活做起,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即均衡飲食及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另外,培養正確飲食觀念,亦是消除脂肪肝的重要關鍵。

林莉茹建議,正確飲食概念可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口訣,即「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平常只要落實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就有助改善脂肪肝。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檢大數據透露台灣人健康十大地雷! 維生素D不足破8成居冠

防疫不就醫「忍」出大麻煩! 他攝護腺腫十倍、卡尿2千cc險洗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