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傷口貼「人工皮」就可痊癒? 皮膚出這5大狀況不適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傷口貼「人工皮」就可痊癒? 皮膚出這5大狀況不適用
有傷口貼「人工皮」就可痊癒?  皮膚出這5大狀況不適用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有傷口、或是其他皮膚問題,只要貼個「人工皮」就可以痊癒,真有這麼簡單嗎?網路流傳著這樣的「人工皮」神效傳言,但食藥署今(9)日在食藥闢謠專區澄清,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尤其皮膚有5大狀況者更是不建議使用。

近來網路流傳「若有傷口或是其他皮膚問題,不需要其他的處理,只要貼個人工皮就可痊癒」的說法,讓食藥署大驚。

食藥署表示,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覆蓋在傷口上能幫助維持傷口的溼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但是比較適合淺層或小範圍的傷口,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

不建議使用人工皮的情形,食藥署列舉5大狀況,包括: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者,通通不適合。

如何正確使用人工皮?民眾得在皮膚受傷時,先使用生理食鹽水等,充分清洗傷口區域,並將傷口周圍擦拭乾淨,此時才能再將敷料覆蓋在傷口上,且使用人工皮前,建議一定要諮詢醫師自己的傷口是否適合使用。

食藥署提醒,使用人工皮時還要注意,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到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並避免傷口分泌物從人工皮邊緣滲漏出來,導致細菌感染。此外,須注意人工皮吸收分泌物情況,並適時更換,建議不可使用超過7天,若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自費醫材8月起有「收費上限」了! 全台9成醫療院所都得降價

寶寶臉蛋白皙竟是病! 2歲小白雪公主病懨懨才知「缺鐵性貧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