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臉蛋白皙竟是病! 2歲小白雪公主病懨懨才知「缺鐵性貧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寶寶臉蛋白皙竟是病! 2歲小白雪公主病懨懨才知「缺鐵性貧血」
寶寶臉蛋白皙竟是病!  2歲小白雪公主病懨懨才知「缺鐵性貧血」

▲(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寶小臉蛋異常白皙,要注意?台中一名2歲大的女童,發育正常,加上有一雙大眼睛和異常白皙的臉蛋,總讓人第一眼忍不住想捏捏臉頰,但家人最近發現女童相較於幼兒園其他寶寶,出現有食慾不振、病懨懨的狀況,赴醫檢查後確診為「缺鐵性貧血」,連續口服鐵劑治療半年後才終恢復正常。

台灣人「一白遮三醜」的觀念得改。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表示,原來女童父母一開始全以為寶寶白皙的肌膚是因為媽媽在懷孕時多食用豆漿、牛奶、珍珠粉等「白色食物」所致,卻沒想到蒼白的肌膚其實是缺鐵性貧血的警訊。

缺鐵性貧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醫師臨床觀察容易被忽略,但隨著貧血嚴重度增加,會陸續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皮膚變黃、易怒、心跳加速、異食癖等症狀,長大後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彭慶添說「有些甚至被誤認是笨小孩」。

彭慶添指出,貧血的種類繁多,且病因各不相同,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一種,在台灣,好發於2歲以下嬰幼兒和10歲以上青少女,前者是小孩缺鐵性貧血第一個高峰期,主要是因為小孩成長快速,對鐵的需求量大增,另飲食習慣不正確也可能造成;後者為小孩缺鐵性貧血第二個高峰期,因身體快速發育及經血流失導致。

彭慶添強調,鐵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元素,也是很多內皮系統組織酶反應的媒介,因此缺鐵的小孩易有感冒或懶散等症狀,尤其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力。嬰幼兒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周數不足、飲食因素或腸胃道因素,而該名女童的狀況,研判應是飲食因素造成,如鐵質攝取不足、在6個月後未適時給予副食品、1歲後喝過多牛奶等。

治療方面,彭慶添說,確診缺鐵性貧血的小孩靠調整飲食已緩不濟急,建議給予足夠劑量的口服鐵劑治療,搭配果汁服用,都可促進鐵質的吸收,但應避免與牛奶同時服用,但可飯前服用,以免減少鐵質吸收,通常會持續治療半年,前3個月能有效矯正貧血狀況,後3個月則為儲存日後所需的鐵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甲媽遶境重啟不須申請 指揮中心只給廟方「兩條件一鼓勵」

留日女困居家檢疫險見不到病危父 自費檢驗放寬「早上驗晚上放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