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40歲每2人就有1脂肪肝 外食、酗酒、手搖飲最大元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逾40歲每2人就有1脂肪肝 外食、酗酒、手搖飲最大元凶
年逾40歲每2人就有1脂肪肝  外食、酗酒、手搖飲最大元凶

▲(照/國泰健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脂肪肝是台灣人常見的文明病,國內健檢資料庫顯示,40到69歲年齡層,每2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你是脂肪肝高危險群?醫師提醒,包括外食、酗酒、手搖飲等生活習慣,都可能大大提升得到脂肪肝的機率,而脂肪肝沒有特效藥,唯有飲食、運動做好管理,才可能遠離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肝臟累積過多脂肪導致發炎的現象,根據國泰健檢2019年客戶健檢數值統計,有4成6身體出現脂肪肝的警訊,其中40到69歲者,每2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

國泰健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舒淳表示,儘管「脂肪肝」聽起來溫和,但如果肝臟長期處於發炎的情況之下,依舊有1到2成的機率會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絕對不能輕忽。

許舒淳一一點名染上脂肪肝的高危險行為,現代人工作繁忙、運動量少,加上偏好外食、手搖飲,攝取高油脂、高糖份的的食物,全讓脂肪肝上身的機率飆升;而酒精亦是造成脂肪肝主因,飲酒過量容易患有酒精性脂肪肝,這類脂肪肝患者,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都會比一般性脂肪肝來得高。

另外,如果本身有糖尿病問題,一旦三酸甘油脂、血糖控制得不好,也很有可能產生脂肪肝。

許舒淳強調,由於脂肪肝不會有明顯症狀,等到感覺疼痛、疲倦時,肝臟可能已經嚴重發炎,甚至長出腫瘤,因此要確認是否有脂肪肝,還是得靠健檢超音波檢查。基本上一般人一年一次健檢是適當的,但若有嚴重的脂肪肝造成肝臟發炎,建議每半年就要追蹤一次。

脂肪肝沒有特效藥!許舒淳說,部分人迷信保肝藥或保健食品,但這些只是治標不治本,肝臟受損是因脂肪堆積在表面,肝細胞受到刺激所導致的,藥物也許可以稍微減緩肝臟的發炎,但沒有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唯有把堆積在肝臟表面厚厚的脂肪清除掉,才能真正根除脂肪肝,而這必須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下手。

醫師提醒,飲食的部分,要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盡量避免過量飲酒。現代人常熬夜、日夜顛倒等作息不正常,這雖非形成脂肪肝的主因,但有吃宵夜、睡前進食的習慣,也易造成脂肪肝形成;同時,也建議每次運動時間最好可以持續30分鐘,甚至1個小時,而且一周至少要3天。

照片來源:國泰健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二手菸好毒!每周暴露超過10小時 肺阻塞死亡風險1.4倍

台灣NO.1!搶先全球 陳時中點頭9月台北羽球公開賽要打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