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半小時得換一次衛生棉… 櫃姐輕忽經血過多險喪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半小時得換一次衛生棉… 櫃姐輕忽經血過多險喪命
每半小時得換一次衛生棉…  櫃姐輕忽經血過多險喪命

▲(照/台灣子宮鏡醫學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血過多,千萬別輕忽!一名32歲的百貨公司櫃姐,長期有經血量多的困擾,白天就要使用35公分的夜用型衛生棉,甚至每半小時就得更換一次,每次還伴隨著嚴重經痛,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她,常因此暈眩無力,最後還因為血崩在站櫃時差點昏倒送急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子宮肌腺症與肌瘤導致嚴重貧血。

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韓健明表示,該名櫃姐送醫時,血紅素只有正常女性一半,最後接受子宮鏡手術搭配子宮內避孕器治療,這才終於擺脫長期經血過多、經痛、全身無力與貧血的困擾。

依照女性換衛生棉的時間來看,韓健明提醒,每2小時更換一次屬於平均值,如果短於2小時,或是白天就必須使用夜用衛生棉,已經是經血過多,除了影響生活品質,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嚴重貧血,更可能危害生命。

根據婦產科門診臨床統計,經血過多主因來自子宮內膜的問題,包括內膜長瘜肉、子宮肌腺症、肌瘤或內膜癌症等。

韓健明說,治療經血過多,目前以藥物為主,包括使用口服避孕藥或黃體素,但有部分患者會出現頭痛、體重增加等副作用;當前治療趨勢還有一種是使用子宮內避孕器,透過長期緩慢地釋放黃體素,直接作用在子宮內膜上。

響應5月28日的「世界經期衛生日」,韓健明提醒,女性千萬不要拖到「病情嚴重到要拿子宮」或「等到停經才解脫」,平時若有經血爆量、嚴重經痛等問題,除了消極的等待、自行服用止痛藥外,更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台灣子宮鏡醫學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睽違14年「健康食品」再開放新功效! 關節保健將納小綠人標章

躲門口、陽台抽菸一樣出事! 十歲男童氣喘肺浸潤竟是爸爸害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