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育齡女性10人1葉酸缺乏 護好寶寶神經發育得做到3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育齡女性10人1葉酸缺乏 護好寶寶神經發育得做到3點
  • 字級
台灣育齡女性10人1葉酸缺乏  護好寶寶神經發育得做到3點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營養狀態直接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國人育齡婦女每10人就有近1人葉酸缺乏,而葉酸能幫助寶寶神經系統發育與活化,提醒準媽媽們想要充足攝取葉酸得做到3點注意事項。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根據國健署105到1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國人15到49歲育齡婦女葉酸缺乏的比率為9.23%(血清葉酸濃度<6 g/dL視為過低),較103到106年的7.86%、104到107年的9.10%略為上升。

葉酸有多重要?陳麗娟強調,葉酸能幫助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與活化,且懷孕階段,母體因為生理變化增加血液量,因此母嬰雙方都需要更多的葉酸,只要飲食攝取不足或不均衡,容易成為葉酸缺乏的高危險族群。

懷孕初期如果葉酸缺乏,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等先天性神經管缺陷、自發性流產、早產、出生體重過輕等情形,孕媽咪則容易出現疲倦、情緒低落、暈眩、貧血等症狀。

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女性每日建議攝取400微克的葉酸,有生育規劃的婦女在孕前1個月至懷孕期間則應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而葉酸攝取有3大注意事項:

 孕前開始補充葉酸:懷孕初期是寶寶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建議準媽媽們應於準備懷孕期間就開始補充葉酸。

 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優先由天然食物中多樣攝取,葉酸廣泛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平時注意食用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綠色蔬菜、肝臟、豆類及柑橘類水果。孕媽咪每日應攝取3到4份綠色蔬菜(煮熟約1.5-2碗,建議可選擇食用菠菜、韭菜等富含葉酸的蔬菜),並攝取2到3份水果(切塊水果約2到3碗),以達到每日葉酸建議攝取量。

 必要時使用補充劑:如有需要應洽詢營養師改善飲食,若在日常飲食中攝取不足,可於醫師處方指導下使用葉酸補充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也是新冠肺炎受害者! 台灣調查:6成乳癌患者療程因此受影響

5月報稅得懂精打細算! 健保費原來這樣申報最利省荷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