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新冠肺炎受害者! 台灣調查:6成乳癌患者療程因此受影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也是新冠肺炎受害者! 台灣調查:6成乳癌患者療程因此受影響
  • 字級
也是新冠肺炎受害者!  台灣調查:6成乳癌患者療程因此受影響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快又急,意外波及國內乳癌患者的就醫步調!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8)日公布一份最新調查結果,疫情影響以選擇手術或外科治療的乳癌患者較大,手術治療患者中,有6成因疫情影響療程選擇;4成因疫情影響回診時間,另有近8成因疫情影響住院陪伴者安排。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乳癌高居女性罹癌之首,在2016年新發病例已達1萬2672人,45歲以下占18%,將近有2成乳癌患者來自輕熟女,為青年女性罹癌最大宗。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表示,協會自4月23日至5月3日止,針對疫情進行「2020年COVID-19乳癌病友就醫及生活影響調查」,網路調查回收604份乳癌病友意見。

黃淑芳說,過去資料分析,有88%的乳癌患者首次療程為手術治療,因此要呼籲還在治療期間的乳癌患者,疫情期間仍要定期回診治療,並且提早做好相關治療準備,遵循醫囑,才能維持健康。

疫情不只影響療程,好的一面是,調查發現,乳癌患者平均一周在家時數增加23.52小時,在家時間增加,每4人就有1人與家人感情變好;不過平均一周運動時數降低,減少11.53小時,改變原因可能因病友多數運動方式以郊外散步爬山,因疫情減少外出導致運動時數降低。

另有3成患者表示因疫情影響休閒活動頗大甚至嚴重,7成5以上表示疫情結束後最想做的事就是旅遊。

黃淑芳呼籲,婦女平時應養成定期篩檢好習慣,目前國健署補助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國健署審查通過之醫療機構受檢,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就能夠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亦設立了乳癌關懷諮詢專線「愛波專線」,提供病友及家屬乳癌相關資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月報稅得懂精打細算! 健保費原來這樣申報最利省荷包

武漢醫護染疫與嚴重度高 最新研究揭露「極端封城」害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