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血液淨化治好新冠重症! 搞定「細胞激素風暴」成救命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首見血液淨化治好新冠重症! 搞定「細胞激素風暴」成救命關鍵
台灣首見血液淨化治好新冠重症!  搞定「細胞激素風暴」成救命關鍵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7)日宣布成功以血液淨化技術治癒一名52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什麼是血液淨化技術?又為什麼能夠奏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解析其中關鍵在於成功對抗過度免疫反應產生的細胞激素風暴,減少人體傷害,但這只是單一個案,是否適用大多數人,仍需更多證據。

張上淳說,以血液淨化的方式來治療重症病人,構思來自於,當疾病很厲害的時候,除了病毒本身的傷害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過度免疫反應產生的細胞激素風暴。

因此,若能知道哪個細胞激素高的話,張上淳指出,臨床便能使用對抗該激素的藥物來做處理,像在H7N9或這次新冠病毒時,皆發現有些病人的介白質IL-6過高,而有相對藥物可嚐試。

張上淳強調,同一種想法,也可以藉著血漿置換、血液淨化來減少過高的細胞激素,降低其造成的傷害,而桃園醫院試著用這樣的做法,最終結果是好的,我們也很高興,只不是目前僅是單一個案,能否適用大多數人,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

另一方面,荷蘭亦宣布發現一個治療病人的抗體,張上淳說,一個病毒性疾病 去找到特異性的抗體,可以有2個作用,一用做診斷,因為抗體可以偵測出病人身上有沒有抗原,這是診斷性用的抗體,這是比較簡單的;一是利用病人血漿製造抗體細胞,在實驗室大量製造,這就是治療性的抗體,國內很早就有這樣的技術,但荷蘭這點是跑得比較快。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讓申請的這群人覺得心理不舒服」 陳時中為擴大紓困公開致歉

海外確診台灣人可回家了! 「無症狀2個月、陰性解隔離」將准返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