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病來襲全身器官出血! 她靠33次「血漿置換」保住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凶病來襲全身器官出血! 她靠33次「血漿置換」保住命
凶病來襲全身器官出血!  她靠33次「血漿置換」保住命

▲醫療團隊靠離心式血漿置換術搶救病危狼瘡。(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身器官出血衰竭,全靠血漿置換保命!一名罹患全身紅斑性狼瘡(SLE)41歲女子,去年因工作忙碌未規律服藥,發病導致連續數日發燒,出現嚴重貧血、腸胃道出血等症狀,5個月住院期間,歷經巨細胞病毒血症侵害、各器官出血衰竭,更曾面臨裝置葉克膜維持生命的危機,靠著33次離心式血漿置換搶救,這才平安出院。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細胞自我攻擊全身各器官組織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台灣患者至少1萬人,每年新增病例約為400到1600人,其中又以15至45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比例約占9成。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表示,紅斑性狼瘡病情多變,有時發病又猛又急,像該名女子就有無法控制的腸胃道出血、狼瘡腎炎合併腎衰竭、肺血管炎、呼吸衰竭、中樞神經侵犯及巨細胞病毒血症等重症一起襲來,幾度徘徊生死間。

為了解決不斷出血問題,醫療團隊運用免疫製劑來抑制狼瘡的活躍,並控制巨細胞病毒血症的感染問題,不過,免疫製劑會讓病人抵抗力下降,進而減低巨細胞病毒血症的治療效果,難下重藥治療,形成治療瓶頸,只能用一次又一次的血漿置換來救病人。

陳政宏指出,血漿置換的原理是將病人的血透過機器離心作用,把血球與血漿分離,再將裡面會造成發病的激素(刺激性的物質)、有毒細胞激素以及自體免疫抗體、免疫複合物等完全清除,之後將新鮮血清與病人原始血球混和後回送到病人體內。

陳政宏強調,全身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多樣,從關節痛、口腔黏膜潰瘍,到引發內臟系統的攻擊等嚴重症狀,甚至可能導致器官出血、血栓或侵犯中樞神經等致命併發症;患者務必要按照醫師的指示正確用藥,做好生活管理,飲食清淡、多攝取蛋白質,避免烈日照射,保持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預防感染,才可將疾病的傷害減至最低,甚至過著不發病的正常生活。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林口長庚藏神秘「第五間實驗室」 台灣太空計畫成敗靠它「照」

台大兒童醫院這台「戰車」 全台跑透透專救病童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