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童醫院這台「戰車」 全台跑透透專救病童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兒童醫院這台「戰車」 全台跑透透專救病童命
台大兒童醫院這台「戰車」  全台跑透透專救病童命

▲台大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已救治超過150名病童。(照/台大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救人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尤其搶救偏鄉病童,越難到達,越要到達!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今年2月正式成立,不但有專責的醫護人員,還採購醫護人員口中的「戰車」,配備有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讓病童在轉院時,可獲得如加護病房般的照護,目前已接收逾150名病童轉診。

台大醫院今(23)日亦宣布,在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支持下,已有1名醫師、3名護理師至世界公認最先進的兒童醫院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完成兒童轉診醫療訓練課程。

台大醫院兒童急診醫師李孟旃表示,該團隊目前已經接收超過150名病童的轉診任務,其中近70人都是由團隊前往外接,安全抵達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接受治療,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前往花蓮要接一名肝臟病童的路上,竟遇到坍方落石,心急如焚的醫護人員為了早一步出發,只好下車幫忙指揮交通。

轉院外接的重要關鍵,兒童專用運輸式擔架床,是醫護人員口中暱稱的「戰車」,具備有移動式超音波、全尺寸管路、呼吸器、保溫箱等,可以推上救護車,取代一般為成人設計的救護車,讓上車的病童得到加護病房般的照護。

家住彰化、10天大的吳小弟弟,就因為發紺及呼吸窘迫,緊急送醫被發現先天性心臟病,台大團隊的醫護便是帶著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前往彰化,一路轉送他至台北接受治療,在救護車上才得以克服狹小空間限制,一路密集監測生命徵象、給藥,安全地抵達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進行困難開心手術後新生。

李孟旃強調,兒童急重症的個案並不多,然而,這些少數的案例一旦發病,危急的病情對孩子的未來往往有不可逆且嚴重的影響,唯有適切醫療及時介入,才有機會扭轉危局,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需要將這些個案集中化,才能把兒童急重難症的照護做到最好。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幼童危險!今年最大重症個案 17歲少年也染腸病毒爆肝炎住院3周

凶病來襲全身器官出血! 她靠33次「血漿置換」保住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