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指甲一個小動作若錯了! 勤洗手防疫恐白費還蜂窩性組織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剪指甲一個小動作若錯了! 勤洗手防疫恐白費還蜂窩性組織炎
剪指甲一個小動作若錯了!  勤洗手防疫恐白費還蜂窩性組織炎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範新冠病毒跑上身,勤洗手是重要一環,不過專家提醒,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卻可能弄巧成拙!原來不少台灣人為了不讓指甲藏汙納垢,都會將指甲修剪的過短,產生另一種破口風險,即使躲過新冠肺炎,也可能躲不過蜂窩性組織炎。

降低病毒傳染可能性,全民上下目前幾乎都乖乖照著衛生福利部的建議,戴口罩、勤洗手,不用手觸摸眼、耳、口等部位,全為了杜絕病毒入侵的可能性。

小心別讓指甲變成破口!手足保健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安騏提醒,常見民眾為了避免指甲藏汙納垢,而將指甲修剪的過短,儘管指甲如果留太長,的確容易藏匿細菌、病毒,不利於防疫;反之若剪太短,則又會造成甲下皮萎縮產生空洞的情形,讓細菌、病毒有機可趁,一旦矯枉過正,屆時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更是得不償失。

正確的指甲長度,專家建議,是將指甲前緣切齊手指指腹,指甲呈現「方甲圓角」的狀態,才是最佳狀態。另外,針對長期臥病在床或是糖尿病患,指甲修剪的細節更是要注意,因為他們恢復能力以及抵抗力較差,所以手腳的指甲千萬不可以修剪過短。

李安騏說,不少民眾習慣使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長期下來,也容易造成手部表面過於乾燥,產生龜裂或細小傷口,千萬別讓這些藏在手中的小細節,成為防疫上的大破口。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疾管署證實駭客入侵!連3年外流68筆帳密 員工註冊網購惹禍

肉眼難見的「奈米鑽石」變視力救星! 台灣成功修正罕病視網膜突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