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異物感以為結膜炎… 女眼睛疼痛竟「長皮蛇」!最慘恐失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紅眼、異物感以為結膜炎… 女眼睛疼痛竟「長皮蛇」!最慘恐失明
紅眼、異物感以為結膜炎…  女眼睛疼痛竟「長皮蛇」!最慘恐失明

▲(照/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下精神太緊繃,當心疱疹病毒在體內也蠢蠢欲動。一名55歲婦人日前就因為左眼發紅、一直有異物感,急忙就醫,一開始以為是結膜炎,沒想到3天後四周皮膚冒出腫痛的紅疹和水泡,左眼不僅出現灼熱的刺痛感,視力也模糊,醫師診斷是帶狀疱疹,所幸接受一周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也沒影響視力。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沛倫表示,防疫緊張關頭,不少人身心俱疲,疱疹病毒相關就診病患也增加。且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因初期症狀表現變化多端,容易被忽略,加上老一輩迷思,擔心皮蛇沿著神經分布繞成一圈後就有致命危機,容易尋求錯誤的治療。

其實帶狀疱疹和水痘是由同樣的病毒所引發,初次感染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只要免疫力一下降,再活化的病毒就會順著神經控制的皮節分布長出叢聚性的疼痛水泡和皮疹。

吳沛倫說,在皮膚上的水泡出現前,會先出現不明原因刺痛和麻脹感,這是神經發炎產生的疼痛,即使水泡消失,疼痛仍可持續超過3個月,而神經雖是雙側分布,但各管轄一邊,因此帶狀疱疹只會感染一側神經,幾乎不會有繞圈情形。

帶狀疱疹可能出現在任何身體部位,吳沛倫指出,若長在額頭、頭皮、眼皮或是鼻子,會波及到眼睛,因為病毒已經侵犯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支(眼分支神經)。帶狀疱疹發生率約10至20%,年齡越大、尤其60歲以上的人免疫功能降低,發生情形越高。

吳沛倫強調,眼睛一旦受到病毒感染,輕則出現頭痛、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等,嚴重者會有角膜潰爛、角膜混濁、視神經炎、動眼神經麻痺、青光眼、急性視網膜壞死,並留下視力受損的後遺症,最嚴重可導致失明,如果發現眼睛周圍長出水泡,務必儘早就醫進一步檢查,服用抗病毒藥的黃金期是發疹的3天內,可減少發疹數量,減少疼痛;治療中,可以塗抹抗生素藥膏,但千萬不能戳破水泡以免次發性感染,而充足休息、水分及營養的補充都有助提升免疫力。

照片來源: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剪指甲一個小動作若錯了! 勤洗手防疫恐白費還蜂窩性組織炎

疾管署證實駭客入侵!連3年外流68筆帳密 員工註冊網購惹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