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剪太乾淨真是病! 當心化膿變形變雞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指甲剪太乾淨真是病! 當心化膿變形變雞爪
指甲剪太乾淨真是病! 當心化膿變形變雞爪

▲正確保養修剪指甲最好這樣做。(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剪腳指甲,剪太乾淨反而容易生病!皮膚科觀察,門診不少「凍甲」嚴重甲溝炎病人,通常是日常錯誤修剪指甲種下禍根,尤其,有部分民眾偏執認為若不把白白的部分全剪掉就容易藏汙納垢,甚至一路剪入側邊指甲邊緣,自以為剪乾淨了,長期下來卻會造成甲萎縮、捲曲,還有人化膿變形,像雞爪一樣。

門診就有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專櫃小姐,因為久站,常覺得腳趾甲適,一開始找坊間專人修剪指甲後感覺舒服許多,一個月至少跑去修剪兩次,但近一兩年,發現甲越剪越捲,還因為疼痛走路姿勢變奇怪,腳趾甲最後變形化膿,外觀活像雞爪子。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愉真表示,該名女子就是最典型病例,事實上,門診甲溝炎病人純因為剪指甲剪出問題的比率極高,輕微的只是小發炎,若是長期錯誤修剪,超過半年,指甲不但會萎縮、捲曲,還會逐漸深陷被肉包圍,嚴重者只能「拔指甲」剪掉側邊5分之1以利消炎。

女子經醫師建議,接受「指甲矯正器」治療,將內嵌的指甲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的牽引力,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今年3月中迄今,雖然指甲形狀尚未完全復原,但至少平時已沒有痛感。

黃愉真說,萬芳醫院從2015年6月至今,治療約260個凍甲案例,有8成在治療1個月後達50%以上的改善,且病人在裝置矯正器2至3天後痛感幾乎完全消除,雖然治療需較久時間,但指甲矯正器對於長期因反覆修剪而萎縮的指甲治療效果相當好。

正確修剪指甲,黃愉真提醒,指甲要平平地修剪,剪成四角型,再用摩甲器將兩端尖角磨圓即可,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另外,應避免久站,若是工作需要久站,想要預防靜脈曲張而穿彈性襪,也最好選擇可以露出腳趾者,且少穿過鬆過緊或尖頭鞋、高跟鞋,倘若有任何指甲的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