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症多怪肥胖! 台灣最新家戶調查曝最危險族群是「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肺炎重症多怪肥胖! 台灣最新家戶調查曝最危險族群是「她」
新冠肺炎重症多怪肥胖!  台灣最新家戶調查曝最危險族群是「她」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外臨床觀察或調查研究皆顯示,年齡與肥胖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尤其肥胖者不但是高危險群,且有更高機率發展成重症,甚至死亡。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全台2萬名國小學童幫家人量測腰圍的數據,更找出一家之中腰圍超標比例最多的族群竟是「她」。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108年的這項調查發現,家中腰圍不及格的比例由高至低分別是奶奶(66.6%)、爺爺(54.4%)、爸爸(50.7%)及媽媽(39.4%),顯示家庭中至少有1位成人是大腹翁或小腹婆。

千禧之愛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腰圍與血壓是最容易監測的2項代謝症候群指標,因此平時家中可備腰圍量尺掌握家中成員的腰圍變化,其中男、女性腰圍分別應低於90、80公分。

防疫期間,民眾在家工作或減少上健身房、外出活動的生活新型態,無意間使得許多人變胖許多。陳欣勵說,如果通勤族連基本走路的運動量都沒了,脂肪自然就會在不注意時悄悄堆積起來,若脂肪都堆積在腹部,也就是腰圍明顯變粗,很容發展成代謝症候群。

一旦代謝症候群上身,未來引發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根據研究,全將一口氣往上翻倍,分別達到2倍、3倍、4倍以及6倍之多。新陳代謝速度已變慢的熟齡族群更需要注意,別讓腰圍往橫向發展。

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蔡佳君建議,飲食習慣上,應避免常吃過鹹、甜食及含糖飲料,用白開水取代;攝取低油、低糖及高纖的飲食,以清蒸、涼拌、燉等取代油炸烹調方式,並維持每周3次的運動習慣,即可減少腹部脂肪堆積。而在疫情期間不讓自己腰圍變大,不但可降低感染風險,也更能幫助自己遠離三高慢性病的威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室內哈菸代價慘!「三手菸」可殘留半年 害孩童認知、寵物罹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