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被全球寄予重望、視為是新冠肺炎最有利解藥之一的「瑞德西韋」,卻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外洩來自中國的研究報告草稿,指瑞德西韋在中國的臨床試驗失敗,不具療效,引發外界關注。事實上,台灣也參與瑞德西韋的臨床實驗,國內專家直言「中國研究看看就好」,指其嚴謹度不夠,不要太相信。

儘管WHO事後緊急刪文,開發該藥的美國藥廠吉立亞也聲明駁斥,指研究結果尚無定論,因為該研究早被提前終止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該份中國研究最後結論指稱,使用瑞德西韋的患者致死率為13.9%,跟對照組、接受一般治療的患者的12.8%相差無機,但事關中國的研究,中國各地確診方式不一,不知其收案標準是否全經準確度最高的核酸檢驗,何況中國幾百名患者的實驗結果只是全球試驗一小部分,這組數字不具統計上的意義,大家看看就好。

中國研究早就惡名昭彰,黃高彬說,以中國花了5年時間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為例,迄今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全因為大家知道中國研究的嚴謹度不夠,連承平時期做的研究尚且如此,何況是現在兵荒馬亂的時間點之下。

黃高彬指出,在亞洲,臨床實驗品質以日本、韓國以及台灣最好,目前國內北中南亦有三家醫院參與瑞德西韋的臨床實驗,已經有不少病人用藥,該藥到底是不是解藥,大家還是靜待5、6月出爐的全球實驗結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疫新症狀「腳趾冒水泡」! 張上淳證實:台灣病人有類似狀況

「失智者免受罰」防疫兼顧友善! 台灣經驗再受國際會議讚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