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免受罰」防疫兼顧友善! 台灣經驗再受國際會議讚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者免受罰」防疫兼顧友善! 台灣經驗再受國際會議讚賞
「失智者免受罰」防疫兼顧友善!  台灣經驗再受國際會議讚賞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防疫戰,台灣繳出漂亮的第一張成績單,獲得全球肯定,其中也包括「失智防疫經驗」這一塊領域!台灣失智症協會就獲邀於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全球線上會議中,與來自全球60多國成員分享台灣政府與民間合作經驗。

ADI是在4月22日舉辦線上的全球失智防疫會議,由15個會員國分享個自的的防疫成果,共有來自60多國、600多人參與及提問,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代表分享台灣經驗。

湯麗玉表示,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各國同樣面對失智者難以配合防疫措施、無法出門加速退化及醫療資源缺乏的難題,各國失智症協會無不積極協助失智症家庭,一方面盡可能提供正確的資訊、服務、衛教與關懷;一方面也向政府倡議更友善失智者的防疫政策。

舉例來說,台灣失智症協會便與國健署密切合作、倡議失智者免於受罰,或失智者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有困難無法全程戴口罩時,可出示失智症身心障礙証明或診斷証明以獲得寬容,獲得衛福部支持。

湯麗玉在會議上也展示了如何協助失智者戴口罩的創意招數、3部失智者居家運動影片等,獲得各國讚賞。

湯麗玉提醒家有失智者的家庭,須努力協助失智者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去人多場所,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若失智者未能全程戴口罩,家屬最好出示失智症身心障礙証明或診斷証明以免受罰。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防疫兼顧失智友善社區,才能做到防疫零破口,全民能夠體諒失智者的困難,主動關照、協助失智者配合防疫措施,防疫工作才能滴水不漏。民眾若發現身邊親友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可尋求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協助,也可於上班日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進一步諮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疫新症狀「腳趾冒水泡」! 張上淳證實:台灣病人有類似狀況

高雄喊罰海軍24官兵 陳時中:有些「好事之徒」打電話也稱疫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