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哈菸代價慘!「三手菸」可殘留半年 害孩童認知、寵物罹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室內哈菸代價慘!「三手菸」可殘留半年 害孩童認知、寵物罹癌
室內哈菸代價慘!「三手菸」可殘留半年  害孩童認知、寵物罹癌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面前沒有人在抽菸,卻總是聞到菸味?當心「三手菸」已經汙染客廳、房間、車內,甚至是衣服了!國健署今(24)日指出,研究顯示,三手菸可殘留在屋內長達6個月之久,而殘留的三手菸依舊會危害家人及寵物的健康,尤其在防疫期間,大家待在室內時間長,呼籲癮君子快戒菸。

沒聽過「三手菸」?卻不能不知道它的危害性,因為研究指出,在特定環境條件中,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可存活高達7天,但三手菸可殘留在屋內時間卻長達6個月。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汙染物質,包括了尼古丁化學反應後產生的亞硝胺等11種致癌物質,會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物品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

危害在於,研究顯示,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也會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另外,暴露於高濃度三手菸環境的寵物狗,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無吸菸環境4倍以上,貓咪理毛時若吃進附著於毛上的三手菸,也會提高發生口腔癌及淋巴癌風險。

國健署強調,吸菸者不要在家中任何地方吸菸,因為即使開窗、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吸菸後接觸家人及寵物之前,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以降低對他們健康的傷害。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要保護家人及寵物,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手菸」和「三手菸」的問題,國健署提供有二代戒菸服務,有專人幫助吸菸者戒菸。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染疫新症狀「腳趾冒水泡」! 張上淳證實:台灣病人有類似狀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