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傷害! 台灣去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增幅破2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外傷害! 台灣去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增幅破2成
「疫」外傷害!  台灣去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增幅破2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下,國內出現「疫」外傷害!國健署調查分析發現,去年國人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至27.1%,增幅超過2成,儼然成為威脅家人健康的一大警訊,背後原因就是許多人擔心違反傳染病防制法不敢脫口罩在室外吸菸,常常為了菸癮躲在自家陽台吸菸。

根據國健署2016年至2018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呈現下降趨勢,2016年為25.4%,2017年24.3%,2018年21.1%,但去年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在家時間增加,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也隨之悄悄上升。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調查發現,2020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至27.1%,較2018年的21.1%增加6%,增幅超過2成。尤其,癮君子別以為躲在自家陽台吸菸,家人就不會吸到二手菸,因為吸菸者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除了會對家人造成傷害外,同時二手菸也飄向四周。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出,二手菸暴露除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都有害之外,亦會增加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肺癌之風險。然而,承受二手菸危害的同時,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

呂孟穎說,與二手菸相比,接觸三手菸的時間通常要長得多,從數周至數月,且三手菸難以從被汙染的環境中去除,二手菸和三手菸經常共存於環境,家中若有孩童更容易受到三手菸暴露而影響其身體代謝和行為表現。

呂孟穎指出,世衛組織所提出的戒菸103個理由中也提到,孕婦若使用菸品或暴露於二手菸,會增加流產風險,而且有較高的風險早產或生下低出生體重嬰兒。為免於二、三手菸害,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在家吸菸,讓親愛的家人遠離二、三手菸危害。

國健署提醒,歡迎想戒菸的民眾多利用國健署的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全台將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若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專線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會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追蹤關心戒菸進展。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收到健保「未兌現催領通知單」一頭霧水? 健保費重複繳費退費啦!

混打「AZ+莫德納」照樣突破性感染! 40歲女成台灣首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