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17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疫情指揮官以來,初期防堵病毒於境外有功,且口罩政策不只滿足內需還做外交,聲勢極旺。然而,今年因3+11政策導致疫情大爆發,屢失言的陳時中遭批自大、諉過、刻意護航國產疫苗,許多國人對他感到失望,在野黨民意代表更是希望他立刻下台,以示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此次受訪的15人當中,8成主張陳時中應下台負責,只有3位在野黨立委明確表達,現在不是下台時機,應先解決問題。其中一位是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她表示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負責任」才是重點,因此不認為此時要陳時中下台是適合的,下台也不會是解方。

非一人問題 蔡政府共同承擔

蔡壁如期許陳時中,發揮總指揮官的功能,防疫屬於國安問題,不但是政令的由上往下貫穿,更牽涉到各部會、各地方政府的橫向溝通。她強調:「防疫的成敗,不是陳時中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蔡政府必須共同承擔。」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19

蔡壁如表示,此時更應該督促陳時中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誠實、負責任的態度,摒除意識型態,把全體國人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作為抗疫時的最優先考量。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說:「我不認為陳時中目前有必須留任或下台的問題。」衛福部從2013改制到現在8年,陳時中就當了四年部長,已是任期最長的衛福部長。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21

她表示,陳時中作為一個部長,國人和醫藥界對他的表現未必滿意,但作為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在去年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時,台灣的防疫表現算是前段班,他有功勞也有苦勞,國人也對他的表現非常肯定。

揠苗助長國產疫苗 支持度溜滑梯

「但今年上半年,我們先有諾富特群聚、3+11爭議,導致國內疫情大爆發。」高虹安說,雖然在全民的努力之下,現在看起來守住了,但是由於政府的國際疫苗採購策略,導致現在都未能有效解決疫苗荒,得要倚靠國際友邦捐贈和民間採購捐助,且對於國產疫苗幾近揠苗助長的推動,以至於到現在都無法對國人說明,清楚的疫苗施打平台和分配策略,這些都是陳時中最近支持度溜滑梯的原因。

高虹安表示,她不認為讓陳時中卸下指揮官職務或辭去部長,是這些爭議和缺失根本的解決方法,畢竟很多決策也不是陳時中一人說了算,而是府院高層拍板,他只能執行及無條件護航。她強調,背後的問題沒有解決,部長留任或撤換,相信國人也很難對未來的防疫決策更有信心。

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的看法則是自COVID-19疫情大爆發以來,台灣防疫表現在國際社會名列前茅,而這跟人民的衛生習慣、素質,及為防疫犧牲原本的正常生活和權利有積極正面的關聯。此外,第一線醫療人員的付出和犧牲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這些都是整體防疫作為上,該給肯定及正面評價的。」

檢驗量能不足 外媒質疑台灣防疫

陳椒華提到,但是從去年到今年,無論在疫苗和入境是否普篩等政策上的反覆,或去年有很多醫檢師質疑檢驗量能的問題時,只看到政府對外聲稱「保證絕對沒有不足」,但今年5、6月疫情爆發後,醫療檢驗不足、大塞車的事情,在校正回歸出現後,國人才發現台灣比其它國家多了一年準備的時間,事實上卻是檢驗量能完全不足,因而招致許多外國媒體對於台灣防疫準備的質疑。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6】下台非解方? 防疫成敗蔡政府須共同承擔 23

她認為,在防疫資訊的公開透明上,政府可以做得更多,像是公布3+11的會議記錄讓國人了解事件的真相與後續影響。在疫苗政策上,總統蔡英文說過,應該用科學當作數據跟國際接軌,但是在實際落實上卻存在嚴重的落差,例如國產疫苗EUA專家委員會議的完整討論過程及與會名單不公開,國產疫苗安定性和保護力的完整數據報告不透明等。

陳椒華認為,衛福部對國產疫苗應該在符合國際標準下去採用,才能減輕國人的疑慮,並且增加國人對政府的信心,讓國人能在知情的情況下進行最好的選擇。至於陳時中去留的問題,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是成熟的在野黨,她認為防疫的作為是一個國家整體政府的表現,並非陳時中的去留所能解決。

新聞照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蔡壁如、高虹安、陳椒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