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13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疫情指揮官以來,初期防堵病毒於境外有功,且口罩政策不只滿足內需還做外交,聲勢極旺。然而,今年因3+11政策導致疫情大爆發,屢失言的陳時中遭批自大、諉過、刻意護航國產疫苗,許多國人對他感到失望,在野黨民意代表更是希望他立刻下台,以示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告急之際,擔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因國內相對染疫者少,且口罩充足還可作口罩外交,聲望因此飆漲,民調曾獲90%以上支持。

屢惹爭議 聲望跌落神壇

然而,今年他卻跌下神壇,屢惹爭議。除了2月26日提到台灣防疫,曾自傲「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接下來發生疫情大破口,全台總計已800多人確診死亡。再加上把「3+11」的決策推給副座,之後才坦承其實副座沒出席會議,是自己拍板決定,甚至高調地說「我負責」,但近來又甩鍋稱「3+11」沒破口,反覆的態度,讓不少民眾不滿。

《匯流新聞網》針對「陳時中應否下台」議題,詢問15位政治人物或關心政治議題的民團人士的看法,得到的結果是陳時中已不適任,應下台或自請處分者高達8成,僅有2成受訪者認為,目前不是談下台的時機。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15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陳時中口口聲聲說要負責,到底是自請處分或是下台負責,都必須知所進退,給人民一個交代。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指出,陳時中不應該再繼續留任指揮官,主要是因為他缺乏以科學作為決策基礎的態度和立場,僅以所屬政黨的利益來考慮防疫決策。

犯的錯在民間早就被開除

日前國內疫情大爆發卻欠缺疫苗,一向自豪超前部署的陳時中,卻在疫苗採購上嚴重「落後部署」,到貨率極差。邱臣遠曾批評,陳時中的超前部署破功,買不到足夠疫苗、篩檢PCR又沒量能、快篩甚至無足夠試劑,且3+11的政策造成破口而引發全台大感染。他沈痛地表示:「陳時中所犯的錯若發生在一般企業,早就不知道被開除幾次了。」

另外,民眾黨立院黨團多次向衛福部索取專家會議記錄未果,陳時中竟還直言沒有會議記錄,這更讓邱臣遠炸鍋,直轟陳時中跟衛福部擺爛,問陳時中是要下台或自請處分為3+11負責。

至於AZ找台灣代工卻沒談成一事,陳時中推是「有人不喜歡」,但講不清楚「有人」是誰?含糊曖昧的態度,更讓民眾不滿。此外,他在接受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甚至造謠說上海復必泰用BNT德國生產的原液,在深圳做分裝,有分裝廠的問題,還一再強調復必泰是中國分裝、代工的,他的說法遭高虹安嚴詞糾正,並質疑他法不法辦假消息?

陳時中的失言還包括:確診案例飆高時,說「年輕人防疫鬆懈」:放寬機組檢疫3+11的關鍵會議沒紀錄,則辯稱沒有辦法每樣都做,沒要求每場會議必須有會議紀錄;日本考慮送台灣AZ疫苗時,他表示若要進來要早,晚就沒意思,過空窗期就不要了。台北市議員徐立信甚至批評陳時中:「官威最大,政務官不該棧戀權位,應自請下台留下美好的身影。」

3+11全盤甩鍋 完全沒擔當

邱臣遠表示,陳時中擔任指揮官迄今5百多天,過程中表現好的地方應予肯定,但陳時中應為3+11事件、校正回歸等事件,造成全國人民對政府信任破滅負責。3+11事件造成台灣防疫從優等生變吊車尾,至今陳時中沒給交代,還想全盤甩鍋,完全沒擔當。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1】過去防疫有功 8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已不適任 17

他不滿,陳時中卻一再改口稱健忘、一路說謊卸責,負責的誠意究竟在哪:「6月10日我去追遲未提供的會議紀錄,問部長何時要給?陳部長竟說現在就是沒有,你要我做一份給你嗎?」邱臣遠批評:「這種無賴的態度,完全是藐視國會。」

邱臣遠表示,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7月5日透露「沒有專家會議討論3+11」,和他的疑慮不謀而合。看來3+11不只是沒有紀錄,也沒有專家背書。如今監察院都還在調查當中,陳時中在8月12日竟稱「3+11」並非破口,也並無影響到社區。不只3+11,人口劑次比誤算導致過高,以及校正回歸,都讓人民大大失望,看來陳時中的負責方法就是「把問題硬坳成不是問題」,隨便糊弄就想草草了事。

新聞照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邱臣遠、大眾葬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2】世界怎跟得上台灣?林國成斥:民粹式發言

【防疫破口陳時中負全責?6-3】不適任疫情指揮官 蘇煥智:鬧校正回歸笑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